投资者教育
基金充电站丨投资中的不确定性≠风险
来源:睿远基金

基金充电站丨投资中的不确定性≠风险


  “当你接近成本时,反弹嘎然而止;

  当你获利出局时,黑马横空出世;

  当你自鸣得意时,空袭如期而来;

  当你身无分文时,好股遍地都是。”

  很多搞投资的朋友都有如上慨叹!

  假设,没有上述不确定性,我们对未来的所有事情都一清二楚——股票哪天涨、哪天跌;第一份工作在哪家机构;何时会涨工资;何时会升职;第一次会和谁接吻;第一次又会和谁求婚;这辈子会与谁厮守;孩子会何时到来;今生是废柴还是天才……那么活着的惊喜、欢乐、兴奋将从何而来?

  要想正确地认知风险,追求确定性是最大的阻碍。

  知名风险专家格尔德·吉仁泽在《风险与好的决策》一书中指明,“人类似乎离不开确定性,这种需求促使他们坚持相信某事,而非提出质疑。对确定性需求较大的人更容易形成某种认知模式,而不愿意接收那些与他们的既有模式相悖的信息。”

  “在一个变化莫测的世界,我们不可能凡事都提前计划好。没有走到桥头,是无法过桥的。事先计划并安排好所有事情是问题产生的原因,而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法。有这样一个犹太笑话:‘你知道如何让上帝发笑吗?告诉他你的计划吧。’”


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先看下图:

1.jpg


  两位衣着华丽的年轻女性面对面端坐在各自的椅子上,神情平静,但她们都没有注意到对方。变幻无常的命运女神福尔图娜(Fortuna)坐在左边,她被蒙住了双眼,手持命运之轮。轮子上有的人在拼命攀爬,有的人紧抓轮子不放,有的人则跌落下来。精明自负的科学之神萨匹恩提亚(Sapientia)盯着手中的镜子,入迷地欣赏着自己。


  这两个神话人物向我们展示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两种极端情况:福尔图娜会赐予人们好运还是厄运,全凭她的心情;而科学总能给人确定的信息。


该副木版画雕刻于16世纪。


  一个世纪以后,人类思想发生了一次最伟大的变革,即“概率革命”,俗称“驯服偶然性”。这种驯化开始于17世纪中叶,从那时起,福尔图娜与萨匹恩提亚之间的关系由“对立”转变为“亲密”,但是也少不了互相抢夺对方的权力。


  科学力图把人们从命运之神的轮子上解救出来,消除人们对命运的笃信,用因果关系替代偶然性。而命运之神对此进行了回击,用偶然性削弱了科学本身,并建立了概率论和统计学的辽阔帝国。双方经过此番争斗,再也不是从前那番光景了:命运之神被驯服,而科学则失去了确定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区分“风险”和“确定性”,但却把“风险”和“不确定性”用作同义词。其实,它们根本不是。在风险已知的世界里,包括概率在内的所有事物都是确定的,统计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足以让我们做出明智的决策。但是在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所有事物并不都是已知的,我们无法通过计算做出最佳选择。这时,我们还需要借助睿智的经验法则和直觉,才能做出明智的决策。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我们不可能通过精确地计算风险来选择最理想的行为方式。我们不得不和“未知的未知”打交道,这样一来,意外就会发生。但是,即使无法通过计算找到清晰的答案,我们还是要做出决定。

所幸,我们不用拼命抓住命运女神的轮子不放,也不会从轮子上摔落下来。除了数学概率,福尔图娜和萨匹恩提亚还创作了一件我们常常忽视的作品——经验法则,用科学术语讲就是“启发法”。


  做决策时,我们需要以下两套思维工具:


  1.风险:如果风险是已知的,想要做出明智的决策,需要的就是逻辑思维和统计学思维。


  2.不确定性:如果有些风险是未知的,想要做出明智的决策,还需要直觉和睿智的经验法则。


  大多数时候,这两套思维工具都必不可少。有的事情可以计算,有的不可以,即使可以计算一般也只是做粗略的估计。而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就是在上述两套思维工具方面有相对优势。


投资要做的就是大概率对的事情,而研究就是降低不确定性背后的风险。


  2011年11月14日,巴菲特接受CNBC电视台专访时被问道:你是如何处理不确定性的?你是忽略所有的不确定性,还是说,你会想法处理这些不确定性并做出投资决策?


  巴菲特回答:世界总是不确定的。1941年12月6日,世界是不确定的,我们当时并不知道第二天太平洋战争会发生。1987年10月18日,世界是不确定的,我们当时并不知道第二天股市会一天暴跌508点,跌幅高达22.6%。世界总是不确定的,充满了不确定性。


  如果在美国奥马哈当地拥有一家好企业,你听到有人说意大利出现大问题了,第二天你会因此卖掉你的企业吗?但是出于某种原因,人们会认为,如果他们持有一家优秀的企业,不是直接持有,而是通过持有股票而间接持有,他们应该每五分钟就做出新投资决策。我想,即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来见我,在我耳边小声告诉我他明天将会做这件事那件事,我也根本不会改变我对自己想要买入股票的公司的看法。我将会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很多年,就像我持有一家农场或者持有一套房子一样。将来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大事件,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最终真正重要的是你持有的公司、农场、房子未来这些年份表现如何。我无法确定买入和卖出的具体时间。


  要想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短期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让我们面临一定的风险,但这是投资与生俱来的基因,坦然接受就好。但不确定性不代表就是风险。


  深深的话,我们要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们需慢慢地走。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