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充电站丨更高的风险就一定带来更高的收益吗?
来源:睿远基金

基金充电站丨更高的风险就一定带来更高的收益吗?


  投资只关乎一件事:应对未来。但没有人能够确切地预知未来,所以风险总是难以避免。

 

  有一种说法是“高风险投资带来高收益,要想多赚钱,就去承担更高的风险吧。”由此,我们可能会得出如下这样的风险-收益关系图:

1.jpg

图片来源:霍华德·马克斯《投资最重要的事》


  然而,希望通过更高风险的投资来获得更高的收益,这里面的逻辑是讲不通的。原因很简单:如果更高风险的投资确实能够可靠地产生更高的收益,那么它就不是真的高风险了。

  更高的投资风险导致更加不确定的结果,也就是说,收益的概率分布更广。当定价公平时,风险较高的投资意味着:1.更高的预期收益;2.获得较低收益的可能;3.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损失。

  传统的风险-收益曲线图具有误导性,它虽然表现了风险与收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却没有表现出其中所涉及的不确定性。它对承担更高的风险便能赚更多钱的暗示,会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也许可能是极大的痛苦。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需要担心的投资风险,可能是永久性亏损的风险。霍华德·马克斯认为一个更合理的风险-收益曲线图可能是如下的简化形态:


3.jpg


图片来源:霍华德·马克斯《投资最重要的事》




  在现实中,收益概率并不是呈正态分布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风险和预期收益之间的正相关性,也能看到收益的不确定性,以及随着风险的增大而加大的亏损概率。


  投资风险的多种形式



  投资风险有许多种形式,而安全和危险的概念,在不同的人眼中,不同的时点中,也有不同的理解。霍华德·马克斯在《风险》一文中,就列举了如下几种发生在市场参与者中的风险:


  不达目标: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需求,当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便造成了一种风险。


  业绩不佳对于投资经理来说,如果其管理资金的表现跟不上某些指数的表现,那么就有可能失去投资者的信任,这就是投资经理的“基准风险”,对于这一风险,投资经理可以通过模仿指数的方式去减弱其影响。但是,对于大多数主动投资、追求不同于指数投资目标的管理人来说,都会经历业绩欠佳的时候,因为许多最有经验的投资经理会坚持自己的方法,并且没有任何投资方法会在任何时间段都始终奏效,所以最好的管理人也可能会出现业绩不佳的时候。特别是在市场狂热的时期,训练有素的管理人是不愿冒跟进的风险的(例如1999年的巴菲特,在那时候,业绩落后是一种勇气的象征,因为其代表着对科技泡沫的拒绝,这同样也是一种逆向投资的勇气)。


  不循常规:与众不同的逆向投资是有风险的,也因此,许多投资经理会选择交出平均成绩,来保住自己避免被解雇。对这一风险的担忧使得许多人与优异的业绩表现擦肩而过,但同时也为那些敢于逆向投资的人创造了非常规的投资机会。


  流动性低:如果投资者的资金在短期内,比如三个月或者一年,有明确的使用需求,那么就不应该进行届时没有兑现把握的投资。因此,风险不仅仅是损失或波动性,也是一种无法在需要的时候能以合理的价格将投资转化为现金去满足刚需使用的风险。也因此,我们常常会提醒投资者注意,在投向类似权益类资产时候,要投入短期内不会使用的资金,以免在资产波动的时候正好需要使用,那么就有可能将浮亏变成真正的亏损。


  导致损失风险的原因



  首先,基本面弱未必导致损失风险。基本面弱的资产、业绩欠佳企业的股票、选址错误的房地产投资等等都不能一定会导致投资损失,如果买进的价格足够低的话,那么也同样有可能是一笔非常成功、能够带来盈利的投资。



  其次,风险可能在宏观环境并未走弱时出现。自负、对风险的无知和放任,以及一点点发展的不利结合到一起,就可能带来损失风险。投资损失很有可能发生在任何没有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理解自己投资组合的人身上。



  许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人倾向于将那些好听的故事、时髦的概念与潜在的高收益联系起来,但这显然是一种一厢情愿。他们还期望从近期表现不错的股票或者基金上得到如过去一样的高收益,这些热门的、受到广泛关注的投资可能会暂时实现人们的期望,但是这能有多少持久性呢?



  当忽视了为什么会赚到钱,以及究竟赚的是什么钱的时候,高风险就应声而至,盲目跟风的兴奋最有可能带来这样的结局。



  危险的投资状态通常源于过于乐观的心理,因此,损失的发生未必来自基本面的恶化,而如果下调投资者的预期,其实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避免损失出现的机会。



  风险意味着可能发生的事件多于确定发生的事件。不论市场现在的情形如何,更好地理解风险,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非常有必要。我们要避免因为对风险认知不足而受到误导,这种误导信息可能会让我们承担不应该承担的风险,贸然进入市场,并对我们的资金带来损失。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