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以周期视角看待投资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以周期视角看待投资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联手打造,在《公司与行业》节目每周三晚推出的“基金时间”投教系列节目迎来了第五季,本季将邀请7位获得基金业金牛奖的基金经理与投资者解码基金投资。

  2021年9月8日,“基金时间”节目特邀兴证全球基金经理任相栋做客直播间。作为一位擅长汽车、机械、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行业,覆盖制造业多个领域的基金经理,任相栋如何看待当下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市场热点板块?他又是如何应对市场波动,将逆向投资、周期思维运用于自己的投资体系?一起来回顾上周三《基金时间》访谈的精彩对话。

 

 

 

01

当市场出现波动,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任相栋:


  波动本身是心态问题,作为投资人,心态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去阐述。投资人一方面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一种平静却又进取的状态,投资是一个长跑,长跑中又需要有超脱名利的心态,面对股市日常的波动,很重要的是我们要避免盲目,既包括避免盲目追高、也包括盲目杀跌,盲目相信某些标的或理念、或者盲目否定某些标的或理念。

 

  另一方面,心态往往是认知的外在表现,面对波动时的心态,很大程度上是你是否坚信支撑这些资产背后的认知,波动仅仅是波动,还是漫长趋势中的一朵浪花。

 



02

如何理解投资中的逆向思维?



  任相栋:


  投资人的投资体系往往很难脱离自己的性格。我个人在投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会抱有批判性的观点和思维。过去十几年,我也是这样一路走来的,“逆向”是我的性格和思考体系中的一部分。然而每个人天生的性格体系中都有需要丰满的地方,对我自己而言,我不会轻信某些东西,也需要做到不轻易地不相信某些东西,任何否定都应基于完整的思考和深入的分析。


  以基本面为基础的“逆向”可能有机会增厚投资收益。但逆向并不意味着一切投资行为都与市场反着去做,这是对逆向较为片面的认知。逆向也存在着“顺大逆小”,逆行业景气度投资与逆公司周期投资的框架和方法也大有不同。

 

  逆向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可能是:看好了,但没涨,我自己肯定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面临目前不涨的资产:其一,在买的时候就应经过深思熟虑的谨慎思考后,再作出判断;其二,我们应该分清楚当前的不涨,是市场风格等偶然因素导致的,还是基本面或是投资体系出了问题而导致的。如果是公司基本面和投资体系有所欠缺,本质上的错误就必须要认错。

 

  除此之外,大概率情况下,我们需要给自己、给个股,多一份耐心。投资如同长跑,心态是投资成功非常重要的支柱之一。

 



03

您曾经说过“万物皆周期”,如何以周期视角进行投资?



  任相栋:


  在股市里“躺赢性”策略可能比较难以实现。我所指的周期,其实是一个生命周期的概念。无论是个股、行业和投资策略,都存在各自的生命周期,我们不能简单地对某个资产进行“buy-and-hold”(购买并持有),还需要不断观察和跟踪,确保它处在一个旺盛的生命周期。

 

  宇宙万物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当价值投资转变为狂热型的趋势投资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可能都需要保留几分谨慎。




 

04

如何看待当下的新能源板块?

  任相栋:


  我个人认为,从近二十年的维度看,新能源板块对中国经济、各行各业和投资人的影响,是仅次于互联网的。未来从产品形态、竞争格局到供应链模式也许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这中间任何一个变量的变化可能会孕育出投资机会。


  中国企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需要把眼光放到那些处在行业演进方向的子板块或个股。

 



05

行业情绪如果处于高点,反映在估值中是否会透支市场对未来的期望?


 任相栋:


  回溯历史,情绪面亢奋的板块往往面临“去情绪化”的过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以及应对去情绪化的过程。


  从基金投资的角度,个股层面,我们得先认知清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板块。有的板块如同柳树,能长到2-3米高,而有的板块由于产值和产业链的巨大,龙头公司可以获得的收入和盈利体量也十分巨大,相应它就如同北美红杉树,能长到百米的高度。

 

  关于波动,我认为波动是必然的,且波动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可能就像一朵浪花。每一波的调整其实是一个洗盘的过程,其中有一些公司或许可以重创新高。

 



06

投资者可以从哪些维度去观察行业及企业?



 任相栋:


  由于产品形态和供应链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未来部分行业可能机会较多,这些机会也存在一些共同特点,例如上市公司要“能干能打”,这体现在公司的管理能力、市场机会的抓取力、现有的制造和研发能力等等方面。对于一些上市已久的老牌公司,我们可以观察它的企业文化和它在板块中的发展姿态,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收入和盈利的增加、产品结构的升级,“能打”的公司正面临着新时代的机遇。


  以新能源板块举例,我认为,产业链正处在重构的过程中,公司未来能做的东西或许比现在所做的东西更多。从静态的角度看,股票市场已经在价格上给了很多公司明显的体现,但在未来的产业格局和产品结构变化中,它们或许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发展机会。

 



07

基金规模扩大是否会对投资造成压力? 


 任相栋: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股票市场的扩大,公募基金的生存空间正在打开。现在A股、港股都拥有数量庞大的上市公司,百亿、千亿市值的大型公司也越来越多。如果把基金经理比作猎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上市公司的数量在增加市值在增大,相当于大型的可捕猎的动物数量也增加了很多。

 

  对于长期价值投资,在某种程度上规模与业绩之间可能可以形成正反馈。因为随着管理规模的增加,可调动的研究资源和研究深度也会更丰富,基于长周期的价值判断进行较长的持有,进而规模和业绩之间可能可以实现良性的互动并达到平衡。

 



08

公司的投资决策风格对个人的影响? 



 

任相栋:


  兴证全球基金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贯彻“有取有舍、有舍有得”。公司长期主义的理念不仅体现在公司自身的发展中,也体现在对持有人和员工的态度上。

 

  长期主义对我的个人影响至深,它帮助我以良好的心态看待股票市场、工作以及基金经理这份职业,自上而下地对内心进行提高,长远来看对投资这份职业很有帮助。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