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华安基金倪斌:2022海外资产如何配置?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华安基金倪斌:2022海外资产如何配置

 


 

  新一季《基金时间》带着满满诚意和干货回归荧屏!市场不断变化,我们的节目也在持续升级,全新第六季节目将为投资者解说不同的资产配置品种。12月15日,第六季第三期访谈特邀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监、基金经理倪斌做客直播间,和主持人阳子畅聊基金“走出去”——海外资产配置的投资路径。普通投资者如何借助公募基金投资海外股票市场?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与普通基金有哪些不同?明年海外投资机会在哪里?且看本期精彩对话!

 

 

 

01

什么是大类资产配置?

投资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大类资产主要指:股票类、债券类、商品类、黄金、房地产信托(REITS)等不同种类的资产。

 

大类资产配置主要包括:设定投资目标(如,预期收益率)、战略资产配置(结合宏观判断大致配比)、战术资产配置(结合市场情形微观调整)、再平衡和绩效回顾与调整等五个主要环节。

 

大类资产配置的意义:降低单一资产风险及波动,追求中长期稳健收益,达到相对平稳的投资逻辑;从量化角度看,回撤不要太大,日内波动不要太大。

 

 

 

 

02

海外(权益)资产配置在大类资产配置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加入海外权益资产的作用:海外资产与我国资产的相关性总体较低,在国内传统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通过叠加优质的海外资产,能有效降低波动,提高组合收益。

 

  海外权益资产的选取标准


  (1)低相关性。海外主流指数如美国三大股数(道琼斯、标普500和纳指100)以及欧洲的主流指数(如DAX法国、CAC40)与国内A股相关性都维持在较低水平;


  (2)中长期业绩优异。在与国内资产极低相关性的同时要有优异的长期业绩。过去十年(2011.12.1-2021.12.13,wind)部分海外主流指数表现十分优异,比如纳斯达克100指数涨幅接近6倍。
实证表明,在传统国内资产基础上加入满足上述两点标准的主流海外权益资产能够显著提升组合年化收益,使波动率在下降,并减少最大回撤。

  

 

03

普通投资者有哪些合理的途径投资海外市场?

 

 

  普通投资者海外市场投资痛点:

  (1)开户的问题(2)外汇换汇额度问题(3)境外市场交易规则、制度陌生。因此,不占用个人外汇额度、投资门槛相对较低、信息披露更及时、交易运作规范的公募基金是普通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更优选择。

 

  公募基金主要通过【QDII基金】和【港股通基金】:


  QDII基金:是指经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截止2021年11月30日,QDII规模达到2600亿左右;目前,QDII额度发放已常态化、规则化,外汇额度已不再是制约QDII基金发展的因素。QDII将成为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进行多元化配置的重要工具。


  港股通基金:港股通是公募基金投资港股主要渠道;由于有些标的还未纳入港股通。部分港股仍需通过QDII买入。

  

  两者区别:港股通通道资金结算效率较高,QDII相对较低。

 

 

 

04

公募基金有哪些产品投资海外?风险收益特征如何?投资者如何挑选和配置

 

 

  公募基金投资海外更多元化,从主要投资港股市场到现在多国别市场,且品类涵盖更广。

 

  普通投资者如何筛选?
  (1)避免规模过小的基金


  (2)根据投资偏好挑选:主动类/被动类

 

  主动类:历史收益率、管理风格、回撤水平、仓位控制

  被动类:跟踪什么指数、成分股如何、权重配比、跟踪误差

 

  【场内/场外基金】

  场内ETF基金:场内交易,资金进出灵活,既可短线投资也可长线持有


  场外普通QDII基金:通过银行、第三方平台等进行申赎,赎回款到账时间相对较慢

 

  发达国家市场指数,如纳斯达克指数,相比国内指数,走势总体较为平稳。

 

 

 

 

05

展望2022年外围高通胀下,海外配置如何选择投资方向?

 

 

 

  【总体概览】


  2021年以来,得益于市场流动性充裕和疫情逐缓解下全球经济复苏,海外股市延续稳步攀升态势,欧美主要股指均在今年屡创历史新高。展望2022年,这两个因素都会出现一定制约:一是美联储实施Taper(减少购债),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拧紧了;二是经济复苏到一定程度以后,同比增速预计放缓。海外通胀在明年上半年仍将是重要影响变量,政府财政补贴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旺盛(尤其是商品消费)导致较大价格涨幅和运输压力。


  【标配美股】


  美股与A股相关性低、且中长期历史业绩优异,依然是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中长期业绩优异体现在:


  (1)经济增速具有韧性:相对欧洲国家而言,美国经济仍具有优势,其经济的韧性来自于消费复苏以及疫情以来居民和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较为健康,预计明年整体仍将维持缓步复苏的态势,发生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 


  (2)通胀压力回落:通胀有望维持高位至明年二季度,下半年通胀压力回落。

 

  (3)相对当前经济增速和流动性环境,估值区间仍相对合理:从联邦基金期货利率来看,当前市场对明年加息预期计入较为充分,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美股指数的估值扩张有限。


  (4)企业盈利强劲:美国企业盈利仍较为强劲,尤其美股大型科技公司,明年预计仍将保持20-25%左右的净利润增速,指数的上行将以企业盈利驱动。

 

 

  港股】


  建议关注两类品种:

  (1)高股息率的金融板块,具有良好的防御性

 

  (2)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处于较低区间,性价比逐步凸显

 

 

 

 

06

普通投资者在选择QDII产品进行投资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属于高风险高波动,需结合自身风险偏好

 

关注汇率波动风险

 

QDII基金普遍赎回到账时间较久,做好流动性安排,不建议短期波段,适宜中长期投资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