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林国怀:2022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林国怀:2022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




  新一季《基金时间》带着满满诚意和干货回归荧屏!市场不断变化,我们的节目也在持续升级,全新第六季节目将为投资者解说不同的资产配置品种。1月12日,第六季第七期访谈特邀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基金经理林国怀做客直播间,从FOF角度和主持人阳子畅聊2022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FOF问世四年以来市场表现如何?FOF创新之处和优势究竟如何体现?且看本期精彩对话!







01

FOF问世四年来发展规模和市场表现如何?




  自2017年10月19日国内第一只FOF产品发行以来,截至2022年1月6日,国内已累计发行244只FOF产品,总规模达2246亿元。四年多时间中,FOF总规模增长了16倍。 从产品线来看,普通FOF共计发行86只,养老目标FOF共计发行158只。其中,养老目标FOF按照投资策略进一步划分为目标风险型和目标日期型。从FOF基金指数(931153.CSI)的走势来看,指数显著跑赢沪深300指数,自2018年2月22日至2022年1月6日,FOF指数累计收益率38.66%,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近2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FOF指数的波动性只有5.7%,同期沪深300的波动性达到20.73%。由此可见,FOF基金整体指数的表现比沪深300的收益率更高一点,波动性更小一些。







02

目前市场有哪些FOF类型?他们之间有何不同?





  主流划分为两类:普通FOF养老FOF。其中,养老FOF对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有一定的资质要求,投资标的基金规模需大于2个亿,成立需满2年。养老FOF进一步可以细分为:


  ① 目标日期型:名称里含如2035,2070这样的数字,指示目标退休年限。特点:随着退休临近,权益比例逐渐下降。

  

  ② 目标风险型:分为积极型、稳健型、平衡型等。特点:权益和固收比例大概率没有太大变化,风险等级维持相对稳定状态。


  其他划分方式:① 公司内部FOF:购买公司内部的基金。 ② 全市场FOF:购买全市场的基金。






03

为什么说FOF更有利于发挥资产配置作用?




  其一,FOF能够帮助投资人进行基金选择。现在市场的基金数量接近一万多只,类型多样化,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等,普通投资者从中选择满足自己的投资需求的基金是比较困难的。


  其二,FOF能致力于在争取不降低预期收益率的前提下,力控整个组合的波动。在权益基金领域,以历史数据测算,粉色的点代表2013/7/17-2021/12/31市场上每一只股票的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的分布情况。蓝色的点,每一个点代表一只权益类基金的在2013/12/31-2021/12/31期间的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的分布情况。随机从权益类基金里面随机抽取20个基金构建一个组合,一共抽取100个组合,以黄色的点标注。每一个黄色的点代表20个基金的组合,相当于一个粗糙的FOF,计算其在2013/12/31-2021/12/31期间的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黄色的点变得更加集中了。由此可见,投资者想争取相对更高的收益率、相对更低的波动性,FOF是可以重点考虑的选择。


  其三,FOF有助于相对降低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第四个优点就是收益的来源更加多样化。







04

为什么要降低波动?FOF如何控制波动和回撤?






  大家可能感觉这些年基金收益率很高,但普通老百姓没有挣到钱。基金收益率和基民的净值获得的收益之间有一个差值,我们定义这个差值为交易损耗(=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利润率-基金复权净值增长率)。通过下面的研究我们发现,如果一个基金的波动性比较大的话,交易损耗相对比较高,波动性相对比较小,这个交易损耗相对比较低。


  把上述样本基金按照不同的波动率的基金分为不同的组,分为低波动组、中波动组和高波动组。分组之后发现高波动组的长期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跟低波动组、中波动组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但是交易损耗是非常高的。同样的交易品种,客户因为波动性比较大,可能会做到追涨杀跌的效果,最终在这个上面的交易损耗相对比较高。FOF致力于降低波动率,资产配置上尽可能做更加多元一些。组合涵盖股票、债券、打新策略、港股、美股等资产,资产多元,收益的来源更加多样化。


  在做权益类的投资的时候,尽可能的偏逆向的基金操作。当某类资产涨幅相对比较大的时候,逐渐降低它的配置比例;某类资产处于低位的时候,增加它的配置比例,从而控制组合波动性。此外,在选择基金的时候,我们尽可能的从一个长期的维度来进行选择,这样的话有利于提升组合的稳定性。





05

我们总提长期投资,长期投资到底有什么好处?




  我们认为投资短期来看,可能是一个投票器,长期来看,它是称重机。我们进行了相关的实证研究:图中横轴是年化收益率分布的值,纵轴是样本数量占比。以中证偏股基金指数为例,代表全市场权益类基金的平均业绩,不同的颜色代表分别持有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综合比较会发现如果持有时间越短,那收益率的分布是非常不确定的,有可能年化收益率-30%,也可能是30%,或者是0附近,各种收益率的占比其实是差不多的情况。

但是如果持有时间相对比较长的话,会发现收益率占比相对集中在0-15%的年化收益率的区间范围之内。大家有时候会觉得10%的年化收益率是不是有点低,但如果每年能获得10%的年化收益率,7年其实资产就能翻一倍,复利的结果可能会创造一个非常可观的收益。如果通过长期投资的方式,有助于提升获得正收益的概率。







06

FOF是否有双重收费的问题?



  实际上,证监会已经通过政策规定,避免基金公司内部、托管人的双重收费问题。


  《基金中基金指引》:基金管理人不得对基金中基金财产中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基金部分收取基金中基金的管理费;基金托管人不得对基金中基金财产中持有的自身托管的基金部分收取基金中基金的托管费。






07

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如何选择不同FOF基金?




  FOF有高风险类似于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FOF,也有类似于固收+的FOF基金,在各自的领域里分别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


  将高风险的FOF产品和相应的权益类基金做比较,FOF产品力求在不降低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下力控整个组合的波动性。


  稳健策略FOF,首先在FOF层面,如果是稳健策略FOF,如果20%投资于权益类基金,权益部分和固收部分都是从市场上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配置,使得每一类资产实现专业化的管理。第二点,在信用风险层面,对于FOF来说,我们前期会跟各个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基金经理,以及公司的风控等部门做相关沟通和访谈,尽可能控制所选择的基金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会在基金层面会做得相对比较分散,在固定收益这部分力控信用风险。单个债券出现信用风险对组合影响相对有限,如果有必要也可以直接赎回相关基金,从而实现风险有效隔离。权益投资方面,除了直接配置于A股基金,我们也可以参与一些新股、可转债,以及一些美股、港股基金等资产配置,使得资产组合更加多样化。





08

能否给投资者一些投资建议?





  我给投资人的建议主要是两点。


  第一点是一定要选择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如果你是一个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人的话,不要买高风险的产品,因为买了以后大概率是拿不住的。如果你是一个对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比较强的,那么可以考虑配置一定比例的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高的投资品种,追求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机遇。跟自己风险相匹配的产品的选择是很重要的。

 

  第二点,力求做到长期投资。市场涨涨跌跌,有短期内10%甚至更大幅度的波动,我们回过头来看其实很正常。要在市场相对比较低迷的时候保持信心,在市场比较高涨的时候不要过于贪婪,如此从长期来看,投资基金才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持有体验。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