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定投的时间与时机谁更重要?
来源:睿远基金


定投的时间与时机谁更重要?


投资当中,择时尽管重要,但一定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什么是时机?

如果我们是射击选手,想要赢得比赛,那么10环还不够,目标必须是尽可能向10.9环靠近,累计10发下来,才有可能获胜。

然而看过射击比赛的人都能感受到,选手每扣动一次扳机时候的犹豫与紧张,要在那一瞬间精准射出,这就是时机。 

对于比赛的选手来说,如果打出1发8环7环,那么总成绩很难再追上前去。 

还好,我们的投资在大多数时候不是比赛,我们不需要去过多考虑别人的情况,只需要关注好自己的投资,不用每环都10.9,只要能够维持在9环10环上,坚持下来的也不会太差。

就好像基金定投,很多时候我们会纠结于每个月的扣款日,心里希望扣款时是当月净值比较低的时候,以便能够多买到一些份额。

那么,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每个月都把握住最佳时机,也就是每个月最低点买入,实现完美择时,结果会怎么样呢? 以下有三种情况,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A:完美择时(每个月买在最低点)

B:不择时的月定投(每个月第1个交易日定投扣款)

C:完美择错时(每个月买在最高点) 

我们选择了中证基金(H11020)这一有代表性的基金指数来进行回测,来看看在过去5年间,每个月最低点买入(最佳择时)、每个月最高点买入(最差择时)和每个月第一个交易日买入(不择时)1000元,最终对我们的累计资产有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也许会想,每个月如果都能买在最低点,那么长期积累下来,应该要比每个月买在最高点高出不少。 

但结果却有点出乎意料,经过5年的投资之后,最终只要坚持下来,收益之间的实际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都能够积累一笔不错的资本。 

如果我们按年份把数据提取出来看的话,还会看到一些有趣的地方。

比如说每月最低点扣款,由于这一天的净值较低,那么当天尽管买到了更多的基金份额,但我们要知道累计资产=份额*净值,因此净值如果低的话,总的收益在当期也会比较低。所以我们会看到,有的时候在最佳择时的时点之上,累计收益甚至要比最差择时和标准定投都要低一些。从5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几种策略高高低低的结果都有发生。

可见,时机、择时本身是一种博弈,如果我们总想着在最低点买入,在最高点卖出,不仅耗费了大量精力在无人可以预料到的事情上,一旦没有精准踩点还容易焦虑不安,并且从结果上来看也会发现这样的定投择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当我们已经累计投资了许多资金之后,相差的几百块钱并不会对我们的累计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所以每个月并不需要担心自己的扣款日是不是在最低点或者最高点,只要坚持,时间就会给出答案。

模糊的准确就已经足够我们获得时间带给我们的长期积累。


2021年2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