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资时如何合理规划资金
来源:睿远基金


投资时如何合理规划资金


我们常常会困惑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资金,通常情况下,资产配置里面总会有部分放在房产上,有部分可能去买金融产品,另外也要有一部分现金应对日常需求。

我们不妨把一部分的资金放在相对比较长期的投资上面,把一部分资金放在相对中期的投资上面,把一部分资金放在应对日常现金流的需求上面。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我们可以考虑把资金划分为四个口袋。

标准普尔提出过一个家庭资产配置象限图,将资产分为要花的钱、日常开销的钱、保本升值的钱,以及可以生钱的钱。但象限图对资产和收入的划分不明确,也没有考虑到人与人之间风险承受能力的不同。

不过这样的划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资产配置的思路,在进行理财时也有了具体的可执行度。因此,我们参考标普资产配置象限图并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建议大家可以合理规划四个口袋的钱。当然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或多或少有一些出入,具体实践时还要根据自己的收入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调整。

01 固定支出的口袋

不论是租房,还是贷款买房,每个月的房租房贷都是税后收入里的一项固定支出。到底这部分在税后收入当中的比重占到多少才算比较合适,因人而异。

不过,曾经获得2017年度普利策最佳非虚构类书籍的《扫地出门》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个参考:财政稳定的家庭或个人,所支付的房租应该不超过收入的30%;然而对于书里几乎每一个因为交不起房租而被驱逐的租客来说,租金都占到了他们收入的70%或更高。在这本书中,有的租客每月领取六七百美金的社会福利,但扣除房租之后只剩下一百块或者几十块供一家数口生活,哪怕有食品券,还是难以为继。

因此,固定支出的这个口袋可以说是收入里四个口袋中最重要的口袋,控制好住房部分的所占比重,并且维持一个长期固定的住所,是维系良好财务状况并慢慢向上发展的基石。

02 日常开销的口袋

日常开销的口袋很好理解,除了住房部分之外的生活开销,都可以算进这个口袋里。当上述住房部分的固定支出控制妥当,日常开销的口袋才可能会有一定的灵活性。否则如果房租占收入的比重越高,意味着容错空间就越小。日常开销的部分,建议可以通过现金理财类的产品进行打理,尽管现在货币类基金的收益并不是最高,但依然高于活期账户。特别是在生活必需的消费物价上涨区间内,能够抵御一点影响也是好的。

03 保障即保险口袋

这个口袋里的钱,是专门解决突发的大额开支,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可以考虑个人重疾险或者住院险,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年龄越低的保费也相应较低,平时不占用太多钱,但是万一出现意外事故或者重大疾病的时候,这份保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不会让你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不会为了急着用钱卖车卖房、投资低位套现、到处借钱。一场大病、一个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都可能轻易的就会摧毁一个家庭,特别是收入不多、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如果不给这个口袋分配一些钱的话,自己的财务状况就时刻面临风险。

04 长期长钱投资口袋

除了以上三个口袋,还应该为自己的未来有所打算,准备一个长钱的投资账户。这个账户是将来要用但是需要提前准备的钱,可能是将来的一次出国旅行、可能是将来再次深造的学费、可能是结婚所需要准备的钱、甚至可能是更长远的比如自己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等等。

长钱这个口袋,每个月的收入当中要配置多少,还是需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在进行投资前做好风险评测工作。对于刚刚开始尝试权益类投资的持有人来说,可以选择像定投这样定期存入的方式,积少成多,避免随手花掉。

有了一个投资目标后,我们就要开始做权益类基金产品的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的核心是较低的相关性,甚至负相关性,能够实现“东边不亮,西边亮”的特点。权益类基金产品,要完全实现负相关性很难,毕竟大部分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都会和股票市场整体表现相关。不过,我们依然能通过资产配置实现我们的投资目标。

比如说,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购买股债混合的权益类基金。这种产品往往有一半左右的股票仓位,也有一半左右的债券仓位。通过债券仓位实现基础的收益,股票仓位能带来增厚的业绩。即使在市场表现不太好的时候,这类产品天然的波动率会低于纯股票型基金。

当然,适合绝大多数投资者长期持有的,依然是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产品。通过配置不同类型的基金,二次分散风险之后,能优化我们权益类基金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最好的权益类基金产品,一定需要和我们的真实需求进行匹配。有些基金适合长期定投,有些基金进攻性很强,但回撤幅度也很大。有些基金风险控制比较好,但是牛市里涨幅比较慢。明确知道基金产品的特征,将大大提高投资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的成功率。

前面我们提到了要把资产合理配置进四个口袋,其中长期长钱的口袋就适合我们用来进行购买权益类基金等投资。那么我们具体应该投多少钱会比较合适呢?

我们要结合自身资金状况,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认为,有许多种复杂的公式可以计算出,应该将个人财产的多大比例投入股票市场,但他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公式,那就是:在股票市场的投资资金,只能限于我们能承受得起的损失数量,也就是说,即使这笔损失真的发生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任何影响。

这样一想,我们该投资多少钱,感觉心里就更加有数了。比如我们就可以用短期不会使用的闲钱来投资权益类基金,把权益类基金当成是为长远未来做积累,这样就不会过度担忧短期亏损,也不容易在匆忙中做出错误的投资决定。

<完>

2021年2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