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资产配置五步法
来源:公会秘书处


资产配置五步法


  “资产荒”的话题持续了一年,已经成为了新常态,大家逐渐接受了一个现实,高收益的无风险资产消失了,将来无风险收益率下降仍是大势所趋。尽管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到了历史低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高,德国、日本甚至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负利率。

  在全球货币大放水之下,大量资金涌入各类资产,包括债券、黄金、股票、房地产、避险货币等,造成了全球各类资产价格的显著波动。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创造的回报不足,也助推了资金进入金融投资领域。资金在不同资产之间流动,我们看到资产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但上涨周期越来越短,想在某一种投资品的价格大起大落之间把握买卖时点,难度很高。

  低利率、高波动并存的局面,使得“资产配置”具有了新的意义,把“资产”和“配置”分开来看。“资产”是把现金换成资产,持有现金、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会越来越低,全球“实际负利率” 时代,把现金换成资产才是理性的选择;“配置”是将资产分散到多种低相关度的资产中,兼顾海外,因为资产价格是轮动的,多元投资长期会分享到不同阶段各类资产升值的好处。

  对于习惯了买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的投资人,刚开始大多会拒绝做资产配置,因为不适应有风险的投资,认为凡是有风险的就意味着亏钱,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什么是风险呢?风险在投资上,体现的就是价格波动,没有波动就没有风险,但将来也不会有收益。波动并不可怕,在可承受的波动幅度里面,可以追求更好的预期收益。举个例子,原先投资的无风险产品可获得2.5%的收益,现在投资较低风险的理财工具,以4%为收益中轴,以2%的幅度上下波动,预期收益从2.5%变成了2~6%,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对投资回报是一种改善。

  看清了趋势后,可以考虑采用TREND五步法:

  Target Return目标收益和风险  

  首先确定预期的收益目标,以及可承受的风险范围,比如6%的收益,3%的波动度,经过专业的资产配置,长期是可以争取达到的。对非专业人士来说,找靠谱的专业理财机构,买“多重资产+稳定回报”的产品,是省时省力的选择。不要期望赚大钱,让钱保值增值是首要目标。

  Risk Management 风险管理

  买相对较低风险的产品,比如债券基金,可以降低投资的风险。展望未来,经济增速下行,去产能加速将使得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债市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但由于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加上债市降杠杆风险尚未释放,短期波动在所难免。买债券基金仍需从稳中求进、风险控制为先的原则来选择。

  Equity 优质股票

  从长期来看,优质的股票资产仍是可提供较好收益的资产,A股在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不少优质个股目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而带有中国经济转型预期的优质成长股存在中长期机会,宜适度关注此类资产。

  Natural Resource 天然资源

  当前全球天然资源价格水平处在前一轮牛市启动初期的水平。虽然“此一时,彼一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对于周期性特征明显的全球资源投资而言,新的一轮周期的开始或已渐行渐近。

  Diversification 多元配置

  随着全球化投资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已放眼全球,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来争取合理的预期回报。国内“资产荒”延续的同时,海外却并不缺乏投资机会。以亚洲市场为例,亚太(除日本)市场的市净率远低于近10年平均水平,估值已显著偏低。根据过去20年的数据测算,假设在1.4倍或者更低市净率的点位布局亚洲(除日本)股票并持有一年,平均收益率近40%,赚钱的概率超84%(数据来源:彭博,根据MSCI亚太(除日本)指数测算,数据截至2016.06.30)。


2016-10-1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