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汇理基金:结构性行情下,关注哪些板块?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结构性行情下,关注哪些板块?



  进入5月,A股呈现高波动行情。在市场起伏中,哪些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农银汇理基金认为,近期经济、高频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总量无忧,但结构分化,后续温和复苏是大方向。宏观环境更有利于以TMT为代表的权益资产,行业配置建议把握数字经济和中特估等主线。


经济保持平稳修复

  一季度,经济增长以及就业数据表现较好,经济运行呈现温和复苏、温和通胀、负债成本走低的特征。产业结构来看,当前具有非常明显的转型特征——地产“退场”、高端制造和服务消费“登场”。

  4月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景气分化,制造业PMI环比下降2.7个百分点至49.2%,落入收缩区间,非制造业PMI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至56.4%,仍保持高景气。

  需求端,一季度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复苏明显,是支撑GDP的主要拉动力。得益于居民消费意愿的回升,消费继续复苏,即使剔除基数问题的扰动,服务消费也处在疫后较高水平。

政策方面,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一季度经济形势判断乐观,部署乘势而上增强内生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大主线

  经济环比修复较快的时期可能已过去,后续温和复苏是大方向。宏观环境更有利于以TMT为代表的权益资产,行业配置建议把握三大结构性机会。

  (一)数字经济

  4月以来,市场一直不乏TMT板块“过热”、行情即将终结的声音。在阶段性极致交易后,行情出现动荡和波折在所难免。

  往后看,“数字经济”是多逻辑叠加的板块,既有产业趋势的推动,又有自上而下的政策加持,同时又是一个市值占比接近20%,涵盖上游基础设施与设备制造、中游技术与服务以及下游应用端的庞大产业链条, “数字经济”会在轮动中蓄力前行。

  综合拥挤度、景气度及机构持仓,当前可重点关注半导体、运营商和信创。

  (二)中特估

  年初以来,国内经济持续修复,与经济强相关的行业表现相对弱势,股价隐含的经济增长预期与实际经济数据超预期水平持续背离,二者剪刀差已达到历史极致水平。参考历史经验,经济强相关的顺周期行业股价往往会迎来修复。

  在当前市场中,一方面是经济预期差达到极致后,市场对经济的定价有望上修;另一方面是季报窗口期,市场在当前阶段对基本面、景气边际变化的关注,均有望推动阶段性的复苏交易,尤其在能源链、“一带一路”、运营商等“中特估”带来的估值弹性加持下,应当予以重视。

(三)出行链+创新药

  此外,可关注业绩确定性强且拥挤度低的方向。根据2023年各行业一致预期增速和利润修复程度,出行链相关的酒店餐饮、免税、航空运输,以及医药生物中的创新药等方向,业绩边际改善明显,拥挤度均处于历史低位,当前可以重点挖掘。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