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
来源:汇添富基金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



  4月8日,2023中欧ESG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欧校友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举行,汇添富基金董事长、中欧校友总会会长李文出席并致辞。


image.png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中欧校友总会会长 李文


  李文表示,在推动我国ESG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国际主流的ESG框架和标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结合我国自身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和发展机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他认为,ESG不仅是一项责任投资理念,也是一项企业发展观念,尤其在全面注册制时代,引导企业自上市之初就树立ESG理念,建立ESG管理体系,强化ESG信息披露,势必将更好推动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投资回报率和投资者获得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共同富裕。


  汇添富基金致力于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资管机构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在ESG责任投资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公司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打造了系统化的ESG投资管理体系,构建了特色化的ESG评价指标体系,并推行主动化的上市公司ESG改进,是我国ESG责任投资的倡导者、先行者和推动者。


立足中国 放眼全球

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


  李文表示,正如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近日,李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言中也指出,要打造绿色经济新增长极,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伴随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持续健全完善,双向开放进程和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央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等,ESG正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包括:


  一是助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助力实施全面注册制,完善信息披露体系,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三是助力打造专业长期的机构投资者,践行负责任投资理念,提升投资回报率和投资者获得感;四是助力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品牌形象。


  李文认为,在推动我国ESG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国际主流的ESG框架和标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结合我国自身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和发展机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


  对此,李文进一步解释,在环境E方面,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制定并落实双碳战略,已成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在社会S方面,我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于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在公司治理G方面,我国坚持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实现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有机统一。“这些都应成为我国ESG框架和指标中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他说道。


责任担当 实践引领

实现系统化、特色化、主动化发展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ESG责任投资已经成为全球主流的投资理念和策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60多个国家超过5300家机构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签署机构,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20万亿美元。而在中国大陆,目前已有包括汇添富在内的100多家机构成为其签署方。(数据来源:UNPRI)


  汇添富致力于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资管机构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在ESG责任投资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是ESG责任投资的倡导者、先行者和推动者,并在实践中形成了系统化、特色化和主动化三大特点。


  一是打造系统化的ESG投资管理体系。汇添富不仅将ESG责任投资视为一种投资理念,更将其作为一套科学的投资管理方法论,从战略、制度、组织、系统等多个方面系统化打造ESG责任投资管理体系。公司将“打造负责任投资原则下的新一代投资体系”确定为公司战略,搭建了完善的ESG制度框架体系,并将ESG评价体系嵌入投研流程。同时,公司成立了ESG责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与公募、专户、社保等委员会独立并行。此外,公司还持续推进ESG责任投资平台建设,并将其纳入公司智能投研IT系统。


  二是构建特色化的ESG评价指标体系。汇添富在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国国情,立足制度政策差异、资本市场发育程度、上市公司发展阶段等实际,探索构建了特色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公司整合了国际国内多方数据源,并对市场上的ESG数据进行二次挖掘与补充完善,形成了独立自主的ESG数据库,目前已完成对A+H股所有重点上市公司的ESG评价和持续动态更新。此外,公司还与国际机构合作,开发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气候转型分析模型,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投资组合层面的碳减排测算与建议方案。


  三是推行主动化的上市公司ESG改进。汇添富早在2008年便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此后又先后加入UNPRI和“气候行动100+”组织,积极通过“用手投票”的方式,以股东身份主动参与被投企业公司治理,更加充分地发挥机构股东作用,帮助被投企业推进ESG改进。同时,公司还将ESG股东参与融入到研究员日常的上市公司接触中,并积极引入外部上市公司投资决策服务机构,不断完善上市公司投票管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深化布局 创新产品

新时代把握ESG发展新机遇


  李文在致辞中提到,在欧美成熟市场,ESG责任投资呈现出四方面特点,包括披露强制化、投资规范化、评价标准化,以及客户主动化,其中客户主动化是ESG发展最为关键的驱动力。他表示:“越来越多的养老金和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积极拥抱ESG理念,主动投资ESG产品,成为驱动ESG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而在中国,有数据显示,我国个人投资者对ESG责任投资的了解程度和接纳程度连续三年持续提升,“满足委托人或受益人需求”成为资产所有者在决策中纳入ESG的第二大因素。同时,我国ESG产品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我国共有157只ESG指数,606只ESG公募基金,总规模近5000亿元。(数据来源:商道融绿,《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2》)


  随着全面注册制新时代来临、我国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正式落地、指数化投资快速发展等,ESG责任投资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成熟市场的实践来看,ESG责任投资理念与养老金的长期性、稳健性和社会性高度匹配,已经成为养老金的重点投资领域。与此同时,不同资产类型和投资策略的ESG指数产品也日益受到资金青睐。


  为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ESG责任投资需求,汇添富持续深化ESG产品布局,加大ESG产品供给,从2011年成立公司首只ESG主题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以来,已经累计发行13只ESG相关主题基金产品,并积极开展ESG产品创新,例如以主动投研能力赋能ESG指数产品开发,联合中证公司开发定制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基金,参与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指数编制并发行汇添富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等,打造全面、多元、长期的ESG产品体系。


  展望未来,汇添富将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和“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经营理念,把握ESG发展机遇,持续强化ESG责任投资体系,完善ESG评价体系,丰富ESG产品体系,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ESG责任投资的发展,为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促进全面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