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汇添富基金陈潇扬:投资有时需要耐心“待其鸣”
来源:汇添富基金



汇添富基金陈潇扬:投资有时需要耐心“待其鸣”



  很多人都听过日本战国三杰与杜鹃的故事,在面对“杜鹃不鸣,如之奈何?”这一问题时,三位做出了不同的选择:织田信长“令其鸣”,丰臣秀吉“诱其鸣”,德川家康“待其鸣”。其实在股票市场中,这三种选择也对应了三种投资盈利模式。“令其鸣”是指通过坐庄等方式操纵股价,随着资本市场逐渐成熟,这种现象越来越少;“诱其鸣”是指通过散步各类消息、营造热点、引起市场追逐,形成短期炒作并获利;“待其鸣”是指价值投资,通过买入持有的策略赚取企业成长或价值回归的收益。


  历史上,最懂得隐忍和等待的德川家康笑到了最后,开创了江户幕府。资本市场中,许多成熟的投资者经历过多轮周期后最终选择价值投资。虽然价值投资缺乏爆发性,很难一夜暴富,但这样的投资方法具有可复制性。投资实践中,我们首先要从行业维度和个股维度充分研究和筛选出可以一鸣惊人的公司,并在其成长过程中不断跟踪验证,经过充分研究和论证后就可以看淡短期市场波动,交给时间耐心“待其鸣”。


  在行业层面,需要在众多行业中反复比较,慎重选择。股票市场涵盖了经济活动中的多数行业,由于各行业的发展阶段和景气程度相差很大,行业配置是许多投资组合超额收益的来源之一。笔者会更多关注成长性行业,在这些行业中更容易找到从小做大或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一方面会长期关注商业模式较好的稳健成长行业,因为这些行业里的优质公司增长确定性和持续性强,可以有更好的胜率;另一方面会积极寻找符合时代主题的快速成长行业,行业快速成长阶段很容易诞生几倍股,发现并识别出这样的快速成长行业可以让投资事半功倍,比如前几年的移动互联网、能源变革等。想要尽可能多地把握住这样的投资机会,要对更多行业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长期跟踪,待其真有表现时才能重拳出击。


  在个股层面,需要深入研究和持续跟踪,识别出优秀企业。投资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更容易让投资者享受企业长期增长带来的复利效应,因为优秀企业通常能更好应对挑战并获得更大的发展。尽管一些平庸公司有时会因为估值更低、短期增速更高等原因短期表现更好,但优秀企业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公司治理,中长期的价值创造能力和投资回报通常会显著优于平庸公司,所以巴菲特说:“要以合理的价格买优质公司,而不是以一个好价格买一个一般公司”。至于如何识别并选出优秀企业,一些成熟期公司可以基于历史报表、行业数据等进行深度研究和复盘,归纳出公司的竞争优势;一些成长初期的公司需要深入一线研究企业战略、团队能力、企业家精神、竞争优势等一系列问题,演绎出其未来前景。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长时间的研究和调研,不会一蹴而就。


  选出个股后,还要持续跟踪和验证。价值投资的理想状态是找到商业模式好、竞争优势突出、能够持续增长的优质企业,在合理偏低的价格买入并持有,享受企业价值持续增长的复利,不必关注市场波动。但现实是我们无法保证绝对正确,深入研究只是为了提高胜率而不是不承担风险,即使当时相对正确的判断也可能在时间维度上发生些许变化,毕竟企业经营过程中本就会遇到许多内外部风险。所以我们在选出或者投资公司后,不是一劳永逸地僵化等待,也要持续跟踪企业是否依然处于良好状态,判断短期的蛰伏只是市场原因还是公司本身出现了问题。当买入的公司出现了较大经营风险时,或发现了更好的投资机会时,适当的动态调整优化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率。所以“待其鸣”的过程不是一劳永逸,而是要持续跟踪、反复验证、逐步优化。


  在充分研究和验证之后,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理性、耐心等待。价值投资不是一种快速获取收益的策略,而是一种长期的投资方法,这个方法能确保投资具有可持续性,并且可以在未来获得更高的复利。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短期信息会不断挑动投资者情绪,引起市场的短期波动,各种机会层出不穷。这对理性的投资者本是好事,因为可以找到更多市场错误定价的机会,正如巴菲特的名言“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但行为金融学告诉我们,投资者通常是有限理性的,会因信息、情绪等因素导致决策缺陷。所以在投资中抵御短期诱惑、保持理性和耐心至关重要,这也是优秀投资者和平庸投资者的区别之一。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我们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做正确的事,坚信长期的力量,耐心等待那一鸣惊人之时。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