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富国基金: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走扩,哪些行业相对占优?
来源:富国基金



富国基金: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走扩,哪些行业相对占优?



2023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录得近两年来的最低增速。开年以来,工业企业生产呈现弱复苏,但利润端却同比快速下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结构上看,哪些行业展现出相对优势?未来下滑趋势是否将延续?


工业企业利润为何下滑?


从“量、价、利润率”来拆解,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为营收利润率下行。具体来说,1-2月工业增加值、PPI、营收利润率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4%、-1.1%、-23%,呈现量增价减,利润率下行。而工业企业利润率的大幅下滑,主要由于需求不足带来的收入萎缩,以及成本费用的刚性。具体来看,1-2月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分别升至84.9元和8.5元,同比增长0.9元和0.2元。结构来看,上、中、下游利润下行受到不同因素影响。上游占比较大的煤炭开采业主要需求低迷煤价下调影响;中游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下滑,主要受海外电子产品的需求放缓影响;而下游汽车制造业的负增长主要与国内车企降价促销有关。


25d5c11bdf728b4e830bd6e94079eba.png


哪些行业展现出相对优势?


利润占比来看,采矿业和电力行业占比上升,体现工业生产恢复下对能源的需求抬升。1-2月工业企业利润占比高的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6.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7.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5.6%)、有色金属矿采选业(5%)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7%)。环比来看,采矿业合计利润占比从上年12月的18.5%上升至26.5%,中游工业品和设备制造业利润占比普遍下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从8.8%下降至1.9%;下游烟草制品业、酒饮料制造业利润占比环比分别上升5.6和2.1个百分点。此外,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盈利韧性凸显,利润占比环比上升2.6个百分点。


利润同比增速来看,制造业利润负增幅度扩大,公用事业部门维持快速增长。采矿业、制造业和公用事业1-2月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10%、-32.60%和38.60%。制造细分行业来看,消费逐步回暖及成本压力缓和推动下,运输设备制造业、酒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等下游制造业利润增速回升;受益于疫情带来的阶段性需求,医药制造业利润降幅收窄;多数行业盈利能力仍待修复。


目前来看,受年初国内疫情影响及节后复工复产节奏偏缓,叠外需下行压力较大,工业企业利润修复不及预期。未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各行业生产和消费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将进一步推动市场需求的增长。同时,随着成本压力缓解,以及基数效应消退,工业企业利润有望回升。结构上看,随着房地产投资回暖和PPI企稳,上游行业有望实现利润增速好转;中游制造业中高度依赖外需的行业可能会面临利润压力;下游制造业则有望受益于消费市场的复苏,预计利润或将得到改善。


8676f3c610d52ead6c582d45c2bb057.png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