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尖端科技混合基金经理谷超:科技领域投资的魅力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尖端科技混合基金经理谷超:科技领域投资的魅力



科技领域投资最大的魅力是科技创新可以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巨大提升,在工业革命之前,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农业社会人均GDP在上千年间都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在工业革命之后,全球的人均GDP突飞猛进,欧洲的人均GDP在200年间增加了50倍,中国人均GDP在40年间就增加了十几倍。其主要原因就是工业革命期间科学快速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再转化为巨大的社会生产力,这也是科技领域投资回报的核心来源。


纵观人类历史,科技创新可以由两条发展主线来分析:能量与信息。世界由能量与信息构成,而一个文明的科技发展水平可以通过利用能量和创造信息的能力来衡量。


过去十年,信息科技这条主线在投资方面的表现更为突出,纳斯达克头部五家公司全部属于信息技术领域,这主要是受益于计算机与互联网在2000年后的快速发展。同时,这也印证了科技发展不是匀速的,过去十年信息领域的技术发展要快于能量领域,因此信息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更为显著。


展望未来十年,我们认为能量领域的科技发展已经开始加速,未来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因此我们会重点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人工智能与能源革命


人工智能属于信息科技这条主线,泛指广义的机器代替人工,而不仅仅是人形机器人。我们认为,受益于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的发明,机器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其应用领域由简单重复劳动逐渐拓展到越来越复杂的场景,包括智能家电、安防、工业、智能驾驶等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能源革命则属于能量主线,传统化石能源带来了巨大的碳排放,对全球气候影响越来越大,环境成本越来越高。


而随着科技的创新,各种新能源的成本在快速下降,考虑环境成本和碳中和的压力,未来新能源的成本有望逐渐低于传统化石能源,全球能源结构会迎来巨变,推动新一轮能源革命,其中蕴含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即便是优质科技企业,其股价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产生短期波动,但只要企业的内在价值在持续提升,我们相信其股价终将回归。我们会通过深度研究来挖掘商业模式好、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和成长能力的优质科技企业,希望通过买入并长期持有来分享其成长!




作者为农银尖端科技混合、农银信息传媒股票、农银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 谷超
2021年12月1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