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中国优势混合基金经理许拓​:地产行业投资机会将呈现新格局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中国优势混合基金经理许拓:地产行业投资机会将呈现新格局




经过连续三年时间的结构性牛市,A股市场赛道投资模式极为盛行,投资者习惯于给各个公司贴标签,非赛道行业和非标签个股难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处于持续低估的状态,反而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任何一个大空间的行业都有其商业逻辑,阶段性低迷往往酝酿着重大变化,尤其是长期的一致性预期和忽视,更容易使行业内的主要公司起步估值处于极低位置,投资的风险较低,一旦出现明显变化,容易迎来戴维斯双击。
就当前A股市场而言,房地产行业可能存在着这样的投资机会。2016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主要政策导向是“房住不炒”,以致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在十三五期间有明显增长,但市值鲜有变化,核心在于政策预期不断压低估值。


我们认为,“房住不炒”应该分开看,“房住”是肯定房地产行业为满足人民群众居住需求的主体作用,“不炒”即稳定房价才是政策核心目标,政策的本质并非要遏制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而是希望其健康发展。


往后看十四五期间,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逐步转向,随着城镇人口住房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城镇化率增速逐步见高点,房地产行业总体销量将缓慢稳步下行,但供给端由于格局优化或将更快下降,行业供需格局将得到明显优化,房价本身依旧有望随货币发行而逐步企稳,行业将进入量缩价稳格局优化的新阶段。


在此背景下,经过本轮市场化的供给侧改革,房地产企业的商业模式将逐渐发生变化,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的商业模式,即周转率下降、销售净利率提升,部分优质企业进一步加杠杆,品牌开发商和有自带升值潜力的开发商将明显受益,市占率有望大幅提升,未来有望获得更为稳定持续的增长,呈现一派新的行业局面。



作者为农银中国优势混合基金经理许拓

2021年12月2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