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屠光绍详解上海自贸区金改:核心是资本项目可兑换
来源:凤凰网

屠光绍详解上海自贸区金改:核心是资本项目可兑换

  各位来宾:

  我非常感谢凤凰卫视还有凤凰网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在这儿参加我们2013年这样的一个年会。特别今年年会的主题,非常有吸引力,所以我要感谢。当然我没有料到让我先讲。我想为什么让我先讲呢,因为无论从我个人的学识、能力、声望还是包括今天我要讲的这个题目,我想我都不应该先讲,尤其是不应该在我们张卓元老师前面的先讲。为什么呢,因为张卓元先生是我非常敬佩的老师。我后来早上起来想半天,我恍然大悟,我想可能是我们主办单位、主持人,让我抛砖引玉,我如果提了一些不正确的,或者是不太对的地方,我想由张卓元老师在后面可以给我纠正,所以我想我明白了这个意思。我想,我就在这儿先发言。

  我今天主要讲讲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我觉得整个自贸区的建设,我想这也应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作为重要部署的安排。特别三中全会又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建设放在改革决定里面。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可能这只是一个自贸区的建设,但是它事关中国整个改革开放的大局。

  在自贸区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两个多月以来,当然自贸区的建设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但是,各位包括其他各个方面,都对自贸区的金融改革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大家在谈到自贸区金融的改革开放的时候,大家一般都会提这么几个问题:比如说,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它到底重要还是不重要?因为有人说,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是核心,所以它非常重要,大家才非常关注。但是也有说,自贸区金融这一块儿不是主要的内容,因为自贸区主要的目的还是实体经济,是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再比如说也有人在问,说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应该从哪儿改起?
所以有的可能是说,要从我们有一些基本的,特别是重大的金融一些机制的改革来开始推动。也有说恐怕要由我们具体的一些金融服务的具体的安排来落实。

  再比如说,大家也有在问,或者大家在讨论,自贸区金融的改革的意义到底有多大?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自贸区大家也知道,现在自贸区一共28平方公里,在28平方公里做这个金融改革,有的说,很重要,意义很大,为什么?因为它可能会在中国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方面需要探索一些经验。

  但是也有人说,你一线放开,二线管住,28平方公里里面做改革意义不大,因为没有全局意义。所以这些问题我觉得大家见仁见智,充分地讨论,各自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

  我想借今天这样一个机会,恐怕我们可能更多地回到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

  所以我今天这个题目就是专门想谈一谈,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也就是说,这个金融改革开放各方面到底是什么关系?在逻辑上我们要把它搞清楚。

  所以我想如果通过这个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关系,把它搞清楚了,我觉得有助于深化或者是进一步的加深对我们大家刚才各个方面问题的一个理解。

  我觉得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有四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这个逻辑的起点在哪里。

  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这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逻辑的一个起点。我们大家都会说,谁都知道,金融当然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了。最近这几年,全球金融危机更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深刻的教训,或者给我们上了一个生动的一课。如果金融的资源离开对实体经济这样的服务,变成自娱自乐,我想大家都认识到,恐怕会造成很大的风险。

  但是我们要问的是,实体经济是什么东西?我想说实体经济本身它是在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变化。实体经济的变化可能因为由于发展的阶段、结构的调整、技术力量的变化、需求的变化,包括制度的变化,当然也包括我们进一步的开放,国际化的进程。我们实体经济本身它在不断的变动。我们说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为这个不断变化的实体经济来服务。否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就达不到。所以,我们面对着这样一个实体经济,中国整个我们在面临着一个转型发展,我们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它会渗透到我们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包括整个经济结构过程当中。

  那么,自贸区的实体经济是什么?我们说自贸区的金融改革要为自贸区这个实体经济发展服务。那么简单来讲,自贸区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求是什么?是投资贸易便利化。我们通过在自贸区里面,通过采取扩大开放来促进进一步深化改革,为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来注入新的活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天这个主题叫做重塑市场力量。实际上自贸区的建设是在更大的范围里面,甚至可以说面对全球的这样一个市场格局里面来塑造市场力量,这就是自贸区的意义所在。尤其是面向全球塑造市场的力量。更进一步塑造中国在全球市场里面的力量。

  所以,我们才有了,为了重塑这个市场力量,为了面向全球塑造中国的力量,所以我们才有了在自贸区一系列的这种制度的安排,比如说我们有负面清单,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我们从政府的职能从过去事前审批到备案管理,到事中事后的管理。所以这些在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来塑造市场的力量,塑造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力量。

  这个意义上讲,这就是自贸区建设的意义之所在。当然大家就会说到了,靠负面清单,靠备案管理,靠准入前国民待遇这些都非常重要,是不是够呢?对于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是不是够了,这些东西显然这些都是必要的,重要的条件。甚至可以说是国务院出台的,中国上海自由自贸区整个制度安排都有这个重点的安排,但是大家注意到这不是全部的条件。其中有一条就是金融的服务。

  因为投资贸易的便利化需要我们一系列的制度的一些变化,但是不能离开金融因为投资贸易便利化如果没有金融的服务,没有金融服务的便利化,那么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就很难迈开步子,有实质性的进展。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金融的改革不是自贸区建设内容全部,但是它是自贸区建设的一个重点、重要的内容。我们知道投资贸易的便利化,他们对金融服务提出什么需求呢?我想对金融的服务恐怕提出这三个方面便利的需求。

  第一个方面就是资金进出的便利。资金进出的便利,投资、贸易的便利就没有资金资源来配制,所以这个投资贸易便利无法展开。

  第二个方面,融资的便利,首先资金进出要便利,但是资金从哪里来必须有一个融资的便利。境内境外融资的便利。但是这个还不够,因为资金进出便利了,马上提出资产管理,就是我们资金、资产的管理,风险的管理,资产组合的这些管理也要便利。所以我想,从对金融服务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那么就会有新的需求,就是要求资金进出的便利。境内境外这些进出的便利。另外就是融资的,境内境外融资、融通的便利。

  第三个方面,境内境外在资产管理,风险管理,资金管理方面的这个便利。实际上它的对这三个便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想,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方向在这三个方面进行做文章,为这三个便利展开我们的金融的改革和开放。

  这是第一点,自贸区在国家全球先行的试点,在面对全球市场,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方面一些改革开放的内容。

  第二个环节,就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需要协调推进。

  我第一个是必须,第二个是协调推进。大家知道自贸区在9月底挂牌以后,到目前为止正好接近三个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国家的统一的部署,总体的方案,分别出台了我们金融改革,在自贸区里面金融改革开放的一些安排,我们简单来讲叫做央行30条,还有其他商会21条,加起来51条。今天我不想具体解释这样一个51条的具体内容,因为我想这个51条出来以后,各个市场的参与方都在根据这个51条在里面寻找我们各个机构,我们各个市场主体在这个里面扮演什么角色,利用什么机会,抓住什么机遇。

  各位可能比我研究的还要深,但是我想说的可能在自贸区的这个金融改革开放里面,需要协调推进必须有三个方面:

  1、就是以资本项目可兑换为核心内容的改革需要加快推进。我刚才说到了,要有资金进出的便利,要有融资的便利,要有资产管理的便利,必须要加快以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样为核心,有关的一些重大领域的改革。大家知道这次人民银行30条里面也集中在四个部分,一个就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第二个就是外汇的管理体制的改革,第三个就是人民币的跨境的使用,第四个就是利率的一些市场化的安排。

  简单说一下关于资本项目,因为我们知道资本项目按照这个国际的组织,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研究,大概可能涉及到很多类,很多具体的小项,但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现在在资本项目可兑换里面大概四种情况。第一个就是完全不可兑换,这个很少,第二个叫做部分可兑换,第三块基本上可兑换,第四个完全可兑换。我们知道在部分可兑换和基本可兑换占的内容比较多,但是在完全可兑换和完全不可兑换两头比较少。在完全可兑换的这个里面,这个内容在自贸区里面需要加快推进。需要更进一步的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这个范围和领域。我也不具体讲的,这个是自贸区金融服务应对实体经济需要必须要加快。

  2、关于外汇的管理要更便利。随着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直接应对了资金进出的自由,所以它要可兑换。必须在外汇管理的方面,必须要做新的调整。我们过去的外汇管理大家知道事前的审批,这个整个的外汇管理的方式就需要作出一些重大的挑战,这个在人民银行30条里面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

  3、利率市场化的安排。资金的进出,融资的便利,跨境资金融通,这个需要利率市场化的配合。对于利率市场化,在自贸区里面也有具体的考虑,也有具体的部署。

  4、就是人民币的跨境,这个范围,跨境需要更广泛的扩展。所以以资本项目可兑换为核心的重大的这些安排,需要在自贸区建设当中加快推进。但是我觉得光有这个安排还是不够的,所以为什么要协调推进,因为这些重大的政策是为自贸区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它不是全部,因为所有重大的市场改革及金融市场主体来承担,通过金融市场主体,我们市场机构,金融机构运用这些大的政策的平台,来为我们实体经济,我们企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为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提供我们具体的金融服务。在自贸区里面的金融的这些机构,包括金融市场组织在自贸区里面大家也知道,从启动到现在已经有不少的金融机构,各种形态的金融机构,银行的,资产管理的,保险的等等,都进入到自贸区里面,有内资也有外资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构注入自贸区,进入自贸区的问题,实际上到了自贸区以后它面对是一个全新的,或者说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环境。那么至少它也在这几个方面是不一样的:

  第一个,就是它有新的需求,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必然会对金融机构这些服务有新的需求。第二个,它面对新的改革环境,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重要的改革,这些方面的出台。使金融机构面对整个市场环境也是不一样。第三个,金融机构国际化的需求会极大的提升,这个需求会极大的增加。所以在自贸区里面,金融机构,它的金融的服务,将来必定会伴随着一些新的变化,就是它的业务创新的常态化,国际竞争方面这些能力提升的需求,也会有新的方面的需求。另外,它的经营方式,特别是各种新的工具综合经营,这个方面也应该成为多元化的综合经营,这些方面也会有更新的需要。

  当然了,它面对的管理和风险,也会需要新的调整。我想金融市场这个主体在自贸区里面它必须提升它新的服务能力。当然在自贸区里面,我们还有市场组织,还要建立各种交易的平台,特别是下一步石油期货,在面对国际市场平台近期也有重要的安排。所以整个金融市场的主体和金融市场组织,金融市场在自贸区建设过程当中,要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重要的力量。

  第三个环节,第三个环节要协调推进的就是金融监管的改进和完善。

  我们的金融监管,当然面对金融市场的力量,面对金融市场化这样一个进程,我们本身就在不断的调整,但是在自贸区里面我想金融监管的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需求更强烈、更迫切。金融监管的改进和完善应对我们重大的自贸区重大金融改革开放和金融市场机构,它的业务的调整必须要跟进,比如说在监管目标方面,应对自贸区这样一个新的环境,和这个新的需求,在监管的目标可能比较多的,从过去的传统的监管的目标,可能要更多的向新的监管目标聚焦。比如说在金融市场的秩序方面,特别是宏观审慎管理方面,在整个的金融的次序方面,我觉得这个目标需要新的跟进。

  我们一个方面要保证金融整个运行的稳定,防范风险,同时我们还需要在反洗钱等等其他一些资金的违法流动,这都需要新的监管目标,需要一些新的变化,需要新的调整。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具体监管方式。我们目前进行金融机构的监管,过去有一些常态化的监管方式甚至还有一些监管的指标,自贸区里面我们面对金融机构环境发生的变化,金融机构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经营范围也发生的变化,必须采取一些跟国际接轨的方式。我想监管部门已经在考虑。

  第二个方面监管的协调。因为在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必须在监管的协调方面要有新的这个安排。当然我也在这儿可以告诉大家,在自贸区里面我们一行三会的监管的协调已经在自贸区进行启动。面对的情况,跟我们自贸区以外的情况不一样,必须在监管的协调方面作出一些新的安排。我想,在金融的重大改革,金融机构的服务以及金融监管方面需要协调推进,这样才能使自贸区里面的金融的服务适应实体经济的需要。

  第三个环节,自贸区的金融的改革开放应当具有更好的金融环境。

  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往前走了吗,开放往前走了,那么自贸区的金融环境必须适应这个新的变化。我想在这特别作为地方政府应该在金融环境方面做好功课,承担起我们应该承担的职责。这么几个方面需要我们做好工作:

  1、关于自贸区里面法制环境的问题。这里面可能涉及到比如说法规的问题,我们有一些法律在自贸区里面不用了。地方我们有一些法规的建设需要跟进,当然我适应这个需要,我们刚刚制订了地方的法规。

  2、司法制度的安排。包括现在我们法院、检察院等等司法制度在自贸区里面尽快开展工作,这个我们已经作出了相应的安排。还有执法的问题,当然还包括国际的惯例相关的一套,比如说仲裁调解这方面法制的安排,这需要我们加快完善。第二个就是关于信用体系的问题,比如说如何能够建立起适应我们整个政府管理,包括金融监管所需要的一套信息系统,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启动了。自贸区里面对各个产业,企业各种监测的信息系统,已经和监管部门的监管需要的信息系统,开始进行连接、共享。包括像我们有一套在信用体系方面,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包括我们诚信体系,这都是金融的改革开放必须在环境方面,在信用体系方面的建设,这个都需要改进。

  3、就是我们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自贸区的改革,核心的问题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的力量,所以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必须要做新的调整所以在自贸区里面政府完全的机构的设置,政府的职能和政府管理服务的方式,都有一系列的新的变化。这个也是金融改革开放它也提出对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当然我们在自贸区里面应对金融的改革开放需要一套基础的设施,包括人力资源,人才。适应金融改革开放,自贸区必须有更好的金融环境。

  第四个环节,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可以向外扩展和推广。

  我刚才前面说了,自贸区的建设是在全球格局下面,对开放的一个重大安排。金融的改革开放,适应这个重大的安排,金融的服务也跟进了,我们地方的环节也跟进的。

  自贸区的改革开放怎么能够推广?我们认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是符合整个金融改革开放体系大的方向,它是在先行一步,取得经验。所以从这一类意义上讲,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它全部的意义不仅是在自贸区建设方面,全部的意义或者更重要的意义就是它的可推广和拓展。

  作为可推广、可拓展,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我们通过设计一套这样的一个帐户体系,来很好地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采取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这个过程当中在希望比较短的时间里面稳妥的推进,提供出来一套经验。只是我们第一步的任务,如果要做到可复制,可推广,或者是可扩展,这个中央国务院作文件里面说的非常清楚,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的联动机制,就是说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二线和境内需要有效或者有序的渗透。这个已经在人民银行的30条里面,包括在其他监管部门的安排里面,或者下一步的安排已经有了,或者将来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第二步要做的就是在管住一线放开二线的情况下,逐步进行渗透,有序的进行扩展。特别是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来建立起一个联动的机制。第三步,可能这些做法或者我们积累的这些经验将来在更大的层面更广的范围推进,当然这个推进不是等,我们到了说两年或者三年,可能是上海自贸区在实践过程当中一些有益的经验,在上海自身过程当中也有一种方式也和我们其他地方实行联动和互动,然后相互呼应。

  我想今天借这个机会,就围绕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在这四个方面做这个介绍,可能不一定对,最后我衷心的祝愿我们2013年“重塑市场力量”这样一个年会能够成功,谢谢大家!


2014-01-0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