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加速布局!多家基金公司出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加速布局!多家基金公司出手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加速落地,个人养老金市场正呈现理财、储蓄、保险、公募基金同台竞技的局面。


  作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主力军,基金公司比以往更加重视对养老金产品的布局,在此背景下,公募养老FOF加速入市。


  不过,虽然公募FOF发行数量不减,但发行规模和募集期仍未得到明显改善,提升投资回报吸引力是破解核心。


  养老FOF发行提速


  募集规模普遍不大


  自去年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落地之后,各大基金公司也加快了对养老FOF产品的布局。


  统计显示,截至2月24日,今年以来合计成立9只公募养老FOF产品,与此同时,还有3只正在发行中。此外,另有4只已发布公告等待发行。这意味着开年几个月时间,便有16只养老FOF新品入市。


  而相比之下,2023年基金公司布局养老FOF的热度明显较高,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全年此类产品的成立数分别为12只、50只、40只、48只、46只,而今年不足两个月就迎来16只产品,若按照这一趋势持续会超过此前。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就有南方、广发、招商、中欧、鹏华、华安等头部基金公司布局养老FOF产品进入发行,如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55五年持有、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中欧预见养老目标2045三年持有等,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也布局这类产品,中融、创金合信、永赢等也积极布局。


  此前,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会积极积极申报养老FOF产品,来完善FOF产品线,在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产品做到“全产品线”,而目前来看这一进展颇快,目前不少养老FOF产品正在申报之中。


  一位基金公司FOF负责人表示,随着个人养老基金成为新战场,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比以往更为重视对养老基金产品的布局。


  “公司高度重视FOF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稳定性,未来会争取尽快扩充FOF产品线,形成定位清晰、多样化的产品特色矩阵,尤其是全面的养老基金产品库,满足不同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 一家即将发行一款五年期目标风险养老FOF的基金公司就表示。


  不过,数据显示,年内完成募集的9只养老FOF产品中,平均募集天数为31天,有3只为延长结束募集。从发行规模来看,除了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较低,养老FOF发行规模也普遍较小,今年成立的FOF中,最大募集规模也仅为2亿元多。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发起式依然占据较大比例,尤其是1月完成募集的6只养老目标FOF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


  上述FOF负责人表示,养老FOF基金赛道的蓝海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人加入。在当前震荡市的环境下,发行发起式基金有利于缩短发行时间快速入场布局,同时激励基金管理人努力创造收益,并增强投资者信心。


  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养老FOF但距离真正深入民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产品仍处于科普阶段,和同样以稳健著称的“固收+”相比,FOF的群众基础依然薄弱,销售端沟通成本较高。同时,养老FOF大都设置持有期,增加了初期推广的难度。此外,FOF以平滑波动为特色,业绩弹性不显著,整体业绩会显得普通,大部分代销机构很难把卖点讲清楚。


  有公司新增“Y”份额


  提升投资回报仍是核心


  除了积极发行养老FOF产品外,基金公司还在新增“Y”份额。


  日前国寿安保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根据有关约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建设银行协商一致,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国寿安保决定自2023 年2月15日对国寿安保养老目标日期 203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增加Y类基金份额,并对基金合同及托管协议进行相应修改。


  与此同时,国寿安保旗下的国寿安保稳健养老一年也同时新增了Y类基金份额。


  此外,今年国泰君资管旗下的国泰君安安善元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国泰君安善吾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也宣布增加Y类基金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可能有更多基金公司旗下养老FOF新增Y类份额,以加入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名录。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包括养老FOF在内的公募FOF近两年发展迅猛,但整体规模并不大,尚需要用业绩证明这类产品的价值。


  据一位FOF投资人士认为,进一步提升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能力,突出基金产品在个人养老金生态中的优势和特色,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是未来更好发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重点。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FOF是细水长流的一类资产,从短期来看,可能业绩比较中庸,无法跑赢一段时间内的强势赛道基金,但只要时间足够长,累计收益的效果会更好,重视投资者持有体验是FOF 发展的核心。因此,公募FOF,尤其是养老FOF注定是重持营、轻首发的一类产品,持有人若有良好的投资体验,就能通过定投等方式和产品的规模之间形成良好的正向循环,对市场形成真正意义的“长钱”。


  “养老FOF不追求短时间内的锐度,而是着眼长期,希望能够在同样的风险下,追求更高的回报;在追求回报时,能够降低波动,让客户能够拿得住,真正分享到长期投资收益。”上述FOF负责人也认为,公募FOF的主要客户群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相比单个基金,FOF是投资于基金的基金,经过双重分散后,其波动相对单个基金会小一些。FOF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就是熨平波动,让客户持有体验更好,实现更稳健的风险收益的波动特征。


  实际上,从整体公募FOF规模变化来看也是如此。受益于2019至2020年较好的行情,不少养老FOF获得较好业绩,投资者在此类产品中获得了不错的投资体验,才会有2020至2021年FOF的厚积薄发,不到一年实现规模翻倍。


  展望未来,不少FOF基金经理对2023年充满信心。兴证全球优选积极三个月持有FOF拟任基金经理林国怀表示,今年估值、资金面等因素均对权益市场起到正面促进作用,此外一些去年压制市场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包括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房地产政策、疫情防控政策等。去年股市经历了的快速调整,主流指数跌幅都超过20%,目前市场相对会偏乐观一些。


  据林国怀介绍,目前FOF产品的投资组合略偏向价值,但随着成长股的大幅调整,未来将视市场情况考虑加大对成长型基金的占比。


  东方红资管FOF基金经理邓炯鹏也表示,去年影响市场的几个因素在今年都有较大的变化,如俄乌冲击、美国持续加息超越市场预期等。今年会积极乐观一些,会持续关注经济复苏的力度、产业的政策方向等。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