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多元创新蹄疾步稳 公募基金二〇二三年高质量发展再扬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元创新蹄疾步稳 公募基金二〇二三年高质量发展再扬帆



  2022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一度突破27万亿元,再创新纪录;产品数量超一万只,行业又跨过一个重要里程碑;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基础设施REITs加速扩容、ETF和ESG等创新产品业态涌现,基金业正加快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基金产品突破万只 创新业务“百花齐放”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5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累计管理产品数量10405只。从产品结构看,万余只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有6300多只,管理规模占近三成;债券类基金有3100多只,管理规模占比逾三成;货基、公募FOF有370多只,QDII基金有220多只。货基规模占比约四成,仍为规模最大的公募产品类型。


  产品数量稳步扩容的同时,持续“上新”的创新业务也亮点纷呈。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中证1000指数ETF、各类硬科技ETF……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创新型增量产品2022年密集面世,ETF基金产品数量超750只,管理规模已突破1.4万亿元。其中,股票型ETF规模更是增长势头强劲,突破万亿元关口。公募REITs也在过去一年快速扩容、爆款频出。多只公募REITs网下认购倍数屡屡刷新纪录,公众配售比例迭创新低,投资者热情高涨。此外,2022年末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也为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伴随个人养老金投资增设的专属Y类基金份额,行业正式迎来养老投资“Y”时代。


  “上述创新,有些是2022年新出现的,有些在2022年继续发展壮大。社会在发展、经济在发展,市场也必然会有相关的创新和发展。”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ETF的投资价值正在得到更多的认可,尤其是FOF管理人做ETF,更是推动了ETF的发展,未来会出现专业的ETF-FOF。REITs产品方面,在新产品、新题材、新品类不断增加的同时,扩募将正式登场,此类产品还将继续稳健地发展。“全面撒网,重点持有,固收替代,权益思维”这十六个字,作为投资REITs核心策略方针,至今依然适用。中金基金也认为,在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2023年中国公募REITs在新发和扩募的共振下有望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谈及个人养老金市场,王群航认为:“基金业2023年将会围绕着如何在领域内做大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来思考。届时,个人养老基金的可投资价值将会进一步凸显,成为个人养老金配置的首选,成为提高个人养老金投资收益的必备。”


  强化赋能实体经济 公募高质量发展引擎强劲


  2022年,《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从行业生态、基金公司治理、投研方向等多角度切入,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意见提出,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鼓励基金管理人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以风险可测可控、投资者有效保护为前提,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站在行业发展新阶段,公募基金公司应积极结合意见中16条具体意见,进一步围绕投资者利益,从专业性、文化建设、自律建设、产品供给能力等多方面进行优化,提高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以及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嘉实基金方面表示,公司在持续夯实投研能力建设同时,也将积极发挥公募基金专业买方作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并在赋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转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展望2023年,资本市场依旧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德邦基金董事长左畅表示,作为公募基金行业十年的管理者,公司将在“专业”和“陪伴”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强投研一体化和本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完善产品体系和服务矩阵。


  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资本市场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功能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结构将持续优化,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转型发展“领跑者”的角色将更加凸显。“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制度设计、创新产品与试点等,进一步引导公募基金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嘉实基金进一步表示。


  在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看来,公募基金产品是有效连接实体经济和公众投资者的抓手,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公募基金要积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布局产品,把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时代机遇。同时,应积极开发适配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基金产品,服务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大解决方案类产品研发力度,探索研发中低波动创新基金产品,着力打造让老百姓看得透、弄得懂、易操作的基金产品线,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理财需求。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