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能源公募REITs稳健起步 首单光伏发电类产品获上交所受理
来源:经济参考网



新能源公募REITs稳健起步 首单光伏发电类产品获上交所受理



  12月30日,中航京能光伏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作为首单光伏发电类公募REIT产品正式获上交所受理。与此同时,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电投新能源REIT”)、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湖北科投REIT”)也获正式受理。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项目的受理标志着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为盘活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资产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京能光伏REIT底层资产为京能国际陕西榆林300兆瓦、湖北随州10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其中,随州100兆瓦光伏项目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淅河镇,电站建设占地245.52公顷,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5年5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是湖北地区第一个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榆林300兆瓦光伏项目则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电站建设规模300兆瓦,占地666.67公顷,于2015年开工,2017年6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为4.6亿千瓦时。


  与需要燃烧化石燃料的传统发电形式不同,光伏发电作为绿色能源转型的主力军之一,其光照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且发电过程中不涉及污染排放,具有发电清洁性、资源充足性与良好经济性等优点,在我国能源转型战略中举足轻重。身为国际化的新能源资源汇集平台,发起人京能国际牢牢把握光伏发电优势,探索国内光伏发电公募REITs产品的创新融资之路。


  国电投新能源REIT的底层资产则为位于“海上风电第一城”江苏省盐城市的滨海北H1、H2海上风电和配套运维驿站项目,合计装机规模500MW。滨海北H1、H2项目近三年平均年上网电量约12.3亿千瓦时,可满足约60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需求,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1万吨,对优化当地能源结构、改善电力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具有良好效益。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健康发展的国家战略,基金管理人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中航证券、财务顾问招商证券,积极响应号召,抓住基础设施公募REITs深化试点机遇,结合‘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能源转型,认真研究制度规范、反复打磨业务方案,完成项目的高质量申报。”中航基金方面介绍,随州、榆林光伏项目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实践与经验也将助力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蓬勃发展,亦为新能源发电行业整体提升提供有益借鉴,共同推动新能源发电行业的市场化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