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全球ESG基金发展现状与资管机构投资实践”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全球ESG基金发展现状与资管机构投资实践”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为帮助会员单位了解海内外ESG基金的发展现状和资管机构实践情况,促进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3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理事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富国ESG研究院,成功举办了“全球ESG基金发展现状与资管机构投资实践”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特邀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量化及ESG首席分析师刘均伟先生,就全球ESG投资视野、ESG产品布局、绿色债券等方面进行分享。来自辖区30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讲座,参与人数超百名。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女士,上海财经大学富国ESG研究院副院长郭峰教授代表主办双方致辞,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黄晟先生主持会议。



  进入主题讲座环节,刘均伟先生首先就ESG公募基金的定义、全球ESG基金发展与现状、全球ESG基金市场格局、全球资管机构ESG投资实践等内容进行了分类梳理。同时,从ESG投资理念、团队构建与产品布局三个方面,对比分析了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的ESG投资运作经验。他强调,在践行ESG投资理念的过程中,资产管理机构应使其管理框架与公司的ESG投资理念、未来发展方向相契合,以构建完善的资源整合渠道和可持续的环境治理体系。


  针对ESG基金的投资目的和设计流程,刘均伟先生分别从ESG基金的监管政策、回报波动、组合构建和企业评级等方面入手,对不同影响因子下的现金流传导机制作了深入剖析,同时,对主动权益和被动指数型产品的后续市场布局作了案例分享。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既全面介绍了目前全球ESG基金发展现状,又通过案例深入分析了全球主要国家的ESG基金市场格局,为促进我国ESG基金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次活动采用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会议形式,与会观众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讲座内容获得了基金业同仁的一致认可。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