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召开2021年度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2021年12月15日下午,上海基金同业公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公会秘书长章明女士,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辖区内会员单位的信息科技分管领导、信息科技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因疫情原因,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 “十四五”时期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展开,会议的主题是“数据驱动基金公司数字化转型”。公会章明秘书长首先发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由中国证监会统筹和指导的上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工作方案及申报流程,鼓励各单位积极参与创新试点,也欢迎相关单位开展联合申报。


1.png


  随后,由信安世纪、丞时科技、迅策科技的技术专家分别分享了国密改造、AI技术、数据中台等近期行业比较关注的议题。最后,由上海基金同业中的先进同行交银施罗德基金、汇添富基金向与会嘉宾们分享了他们在运营管理、数据体系等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宝贵经验。


  北京信安世纪技术专家指出在金融和重要领域推进密码应用,是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构建安全可控信息系统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密码作为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是保护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的战略性资源。随后,嘉宾分别通过法律法规、解决方案和行业动态等几个角度分享了基金行业国密改造相关要求和技术方案。


  近年来,随着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知识谱图等技术在基金资管行业的渗透持续深入,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研究、AI风控、量化投资等领域的应用热度和成熟度不断增加。丞时科技技术专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目前AI技术在基金行业的主要应用场景及技术方案,并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GAN、强化学习等技术在股价预测上的应用实例。


  近期,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等理念。迅策科技专家从数据中台建设路径出发,与嘉宾们分享了基金公司如何构建集数据开发平台、数据治理平台、数据服务平台为一体的数据服务体系,为公司业务和上层应用赋能。


  交银施罗德基金针对基金行业在运营管理上普遍存在的流程割裂、人工操作繁琐、运营风险管控智能化程度偏低等业务痛点,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如何通过运营数字化转型,建立自动化运营平台、运营数据治理、运营IT革新人员组等一系列实践方法,提高公司运营效率,降低操作风险。


  汇添富基金为各位嘉宾介绍了他们在“数据成功”策略下建设公司数据体系,从“方兴未艾”到“数据产品体系化”的五个主要阶段实践过程,以及数据成熟度水平评价体系,为同业嘉宾数据体系数字化转型之路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议一致认为,在国家、监管机构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以“数据驱动基金公司数字化转型”分享了一些思路和实践方法给同业嘉宾带来不少启发。数据是新时代的生产要素,如何把“数据从资源变成资产”是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公会将继续定期组织同行交流,分享基金同业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和经验,引导行业信息技术的持续健康发展。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