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基金运营专委会举办“Best Practice-远见与实践”主题分享活动
来源:公会秘书处


科技赋能业务 业务推动发展


——公会基金运营专委会举办“Best Practice-远见与实践”主题分享活动


  为积极推动基金公司科技转型,提升基金运营效能,探讨和交流基金行业热点话题,分享各会员单位的成功经验和资讯。2021年5月14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理事会基金运营专委会举办了以“Best Practice-远见与实践”为主题的线上分享活动。公会秘书长章明和来自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超过40家会员单位逾140名行业同仁通过在线视频参加了本次会议。


  活动伊始,公会秘书长章明,强调了本次活动主题的背景和意义。章秘书长提出,运营实力是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后盾,是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基石;而数字化转型正是帮助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途径,这一步虽是自上而下的进行战略规划和落实,但另一方面,运营人员从思维方式上做好角色转变的准备也是公司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运营专委会作为业务分享平台,希望继续为行业内的深入交流学习添砖加瓦,为行业发展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总监周轶珅,从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出发,他分享了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应用场景和影响,并以某知名基金为例,作出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还针对运营人员较为关注的金融科技在运营板块的应用进行了分享,并对金融科技对运营能力提升的不同阶段进行了展开,为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借鉴。他强调,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顶层设计,通过数据科技,强化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风险调整后的投资收益,最终从五个角度(客户营销、投资研究、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和运营体系)实现业务赋能。



  汇添富基金作为公募REITs筹备行业先锋队的一员,其资深专家刘学文对公募REITs的运营实践进行了分享。从与普通公募基金差异的角度,对公募REITs对于基金运营的微观操作影响进行了梳理。他还提出随着未来公募REITs的蓬勃发展,运营工作内容会产生四个方面的核心变化,包括:传统基金运营向企业运营的角色转变、执行运营向管理运营的转变、风险的规避者向风险的掌控者转变、以及传统的成本部门向利润部门转变,为同业提供了公募REITs运营的远瞻性建议。


  本次活动针对市场环境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募REITs的推出,嘉宾们分别从行业宏观发展和运营微观操作的角度为同业深入和透彻的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为运营人专业水平的提升和公司实现业务赋能的长远目标提供了值得参考的思路。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与会嘉宾参与积极,反响热烈。



2021年5月2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