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基金运营专委会举办“Best Practice-运营热点聚焦”主题沙龙
来源:公会秘书处



探讨运营热点 聚焦专业与成长

——公会基金运营专委会举办“Best Practice-运营热点聚焦”主题沙龙



  2020年基金运营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实施、监管报表报送、侧袋机制等。其中,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转换工作已迫在眉睫,新准则的实施对于资产管理机构的系统改造、产品设计等方面可能会带来较大影响。鉴于此,2020年12月29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理事会基金运营专业委员会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举办了以“Best Practice-运营热点聚焦”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来自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34家会员单位近40名行业同仁参加了活动。


图片5.jpg


  活动伊始,公会秘书长章明阐述了公募基金飞速发展的现状,并提出业务的迅速发展、风险控制和监管的加强对运营人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专委会作为业务分享平台,希望继续为行业搭建起更深入、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为行业发展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
 


图片2.jpg


(富国基金 祖坤)


  富国基金作为准则切换落实的先行者,对新金融工具准则切换的实务操作进行了分享。从时间轴的角度对准则实施的四个阶段进行了梳理,包括业务影响测算、系统测试改造、和业务流程更新等,虽然新金融工具准则切换的实施是落在运营部门的估值核算上,但实际上是需要公司前中后台充分沟通以及协作才能平稳过渡,为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图片3.jpg

(光证资管 詹朋| 中欧基金 杨毅| 富国基金 乔梁

  兴银基金 崔可|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于意| 国联安基金 仲晓峰)


  监管报送也是当下同业讨论热烈的话题,多位嘉宾展开了一段层次丰富、角度多元的圆桌对话。嘉宾们从当前监管报送问题中分析原因,并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数据治理的角度)的公司分享了不同的解决思路,监管报送本质上是数据治理的结果,同业可从监管需要的数据中去洞察它背后的逻辑,自上而下地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最终达到业务赋能的目的,可为业务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图片4.jpg 

(汇添富基金 王敏| 中庚基金 欧晔| 交银施罗德基金 戎晨| 汇添富基金 雷青松)



  运营人才培养的话题也随着业务发展而逐渐引起重视,几位嘉宾分享了不同风格公司的人才培养的心得。无论公司规模大小,对运营人才应具备的素质要求会较为趋同,包括:具备独立审慎的判断力,具有强大的自我驱动力等。在对运营人员要求提高的同时,也需要激励机制相应匹配,公司可以借助例如智慧运营平台等金融科技手段去设计合适的考核机制,通过岗位轮换制去为运营人员提供更为多样的学习成长机会等,全面且专业的运营人才有助于为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稳定发展提供基础。
 


  本次主题沙龙聚焦运营热点,嘉宾们都从不同角度、深入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经验,并细致回应了与会人员的踊跃提问,为同业带来了许多有价值的思考,也为解决运营痛点、实现业务赋能的长远目标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21年1月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