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五期)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五期)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下称“公会”)于2023年6月正式启动“上海基金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下称“系列党课活动”),以“领导带头学、行业党员集中学”的形式,持续在基金行业中掀起学习热潮。五期系列党课活动累计已超12000人次行业党员参加,引发了党员同志们的强烈共鸣与热烈反响。



  系列党课活动于今年6月至12月每月组织一期,由上海辖区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或总经理为各位党员授课,党课主题覆盖行业文化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基金公司功能、履行行业责任担当、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内容深刻、形式新颖,实效性强、覆盖面广,是上海基金业对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的有益探索,更是一项以新时代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构建起以同业公会为中心,上海基金行业一体联动的党建共建模式,形成资源共享的党建融合生态。


  当前,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整体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新形势与新要求,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基金行业解放生产力、建立竞争优势的核心手段之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敏锐性和深刻洞察力,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擘画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全面深刻地洞悉了世界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格局,就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一系列创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我国数字化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第五期党课以“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题,于10月24日下午,由浦银安盛基金党总支书记、董事总经理郁蓓华为行业党员进行授课。


  

  郁蓓华指出,学思践悟新思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具体有六个战略方向:一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二是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三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四是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五是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六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高数字治理综合能力。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四点总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总要求和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中国经济航船乘着数字化的东风,踏着信息化的浪潮,在风雨中笃行,于逆境中奋起,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乘势而上、破浪前行,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加速驶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郁蓓华强调,砥砺奋进新时代,要全面推动基金行业数字化转型。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基金行业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高质量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具体来看,基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完善数字治理体系,保障基金业务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精准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优化基民投资体验;三是强化数据要素价值挖掘,以数据驱动推进数字化建设;四是实现数字技术创新突破、促进行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五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打造行业安全护城河。


  最后,郁蓓华结合浦银安盛基金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探索目标与实践,基金公司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服务、数据要素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抓手,全面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深化技术引领业务领域创新,充分发挥在资本市场行业链中的“引领创新”作用,争做资产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先锋,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基金力量。


  第六期系列党课活动将于11月由中欧基金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建平,以“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授课。





2023年10月3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