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下称“公会”)于2023年6月正式启动“上海基金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下称“系列党课活动”),以“领导带头学、行业党员集中学”的形式,持续在基金行业中掀起学习热潮。前两期党课累计超过6700人次行业党员参加,引发了党员同志们的强烈共鸣与热烈反响。


  系列党课活动定于今年6月至12月每月组织一期,由上海辖区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或总经理为各位党员授课,党课主题覆盖行业文化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基金公司功能、履行行业责任担当、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内容深刻、形式新颖,实效性强、覆盖面广,是上海基金业对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的有益探索,更是一项以新时代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系列党建活动的落地,将构建起以同业公会为中心,上海基金行业一体联动的党建共建模式,形成资源共享的党建融合生态。


  自1998年破土萌芽以来,公募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从2万多亿增长到突破27万亿,基金产品数量从1000余只增加到突破10000只,基金投资者超过7.2亿。根据2022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有股票总市值近6.2万亿元,其中持有A股市值约5.54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8.36%。公募基金的跨越式发展,更是见证了金融与实业的相互成就。本期党课就以“发挥基金公司专业投资者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为题,于8月15日下午,由申万菱信基金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晓升为行业近3000名行业党员进行授课。



  陈晓升董事长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资管行业回归本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理解。陈晓升指出,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要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不断提升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新时代公募基金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水平,金融要把服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在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上指出,一是通过研究发现实体经济的价值,在加深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与人民性的理解基础上布局美好生活系列产品,美好生活系列产品重在提升“品质化”“低碳化”“智能化”;二是投资实现经济新的价值,要紧扣新时代发展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绿色发展;三是理财数字化引导资源配置,根据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切实提高公募基金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切实做到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的要求。提出数字化将是未来做大做强资管行业的重要抓手,也是“代”和“理”的重要基础,数字化也将成为财富管理的一个必然方向。


  最后,陈晓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相关论述精神,就当前公募行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资管行业业务新特征,指出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第四期系列党课活动将于9月由申交银施罗德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阮红,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金融企业责任担当”为题进行授课。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