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下称“同业公会”)组织举办的“上海基金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于6月20日正式启动。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登勇为本次行业党课系列活动作开班致辞,同业公会会长刘建平作开班动员。


  本次行业党课系列活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于今年6月至12月每月组织一期,邀请上海辖区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或总经理为上海辖区基金行业党员讲授党课。党课内容覆盖党建引领下的行业文化建设、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履行金融企业责任担当、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期党课由国泰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军主讲,共有70多家会员单位超过3400人参加学习。


image.png

  

  王登勇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本次行业党课系列活动是基金行业深化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和有益探索,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涵养行业良好生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四点希望:希望行业党员学深思想,守初心。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要坚守公募基金行业初心,坚持“受人所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希望行业党员增强党性,担使命。要胸怀“国之大者”,践行“金融报国”使命,积极当好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金融安全的“捍卫者”。希望行业党员贴近实际,找差距。要结合基金行业和公司实际,认真查找自身短板弱项,积极学习、借鉴同行业先进经验,用好用足行业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行业党员抓好落实、建新功。要苦练内功,合规经营,力争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


  刘建平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整个基金行业乃至金融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节点年。开展此次党课系列活动,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他希望,上海基金业广大党员同志在工作中,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持有人财富增值、为基金业发展努力,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和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国泰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军作题为:“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分享。邱军指出,基金行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赋能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行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政治优势,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邱军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行业发展历程进行阐述。邱军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刻认识行业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崇尚专业精神、切实勤勉尽责、重视保护投资者利益;要坚持自信自立,准确把握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自主探索中国特色资管发展道路;要坚持守正创新,贯彻落实行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坚守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坚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资本市场建设的本质定位、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源,使之成为行业文化的底色;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识别行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症结,聚焦“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行业个别人员作风不正、言论不当影响社会对行业认同”等问题,加强文化建设推动解决;要坚持系统观念,正确理解行业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将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建设、人才建设、组织建设、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社会责任等,并将目标要求、经验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要坚持胸怀天下,矢志金融报国,突出彰显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这一行业文化特质,同时直面国际化竞争,输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


  邱军提出,针对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实践,要夯实“五个建设”,将党建与文化建设融合推进、同步提升。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擦亮行业文化底色;二是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实践;三是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建强组织体系保障发展;四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树立干事创业导向;五是以纪律建设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行业生态。


  邱军强调,要将理解和践行行业文化融入主题教育,厚植行业文化,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以彰显主题教育实效。坚持以学铸魂,强化理论武装,树牢理想信念;坚持以学增智,坚持长期主义,提升专业能力;坚持以学正风,严守合规底线,坚持廉洁从业;坚持以学促干,强化担当作为,破解发展难题。


  第二期党课将于7月由汇添富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以“服务国家战略,投身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为题进行授课。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