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钟摆的回归——富国基金权益投资2024年度策略会暨“一起投”1月专场圆满落幕
来源:富国基金



钟摆的回归——富国基金权益投资2024年度策略会暨“一起投”1月专场圆满落幕



2024年已然开局,回顾过去的一年,在海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行业轮动速度明显加快,结构性行情更为凸显。在国内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双重预期的共同作用下,2024年的资本市场将面临怎样的宏观环境?港股市场能否否极泰来?权益市场哪些细分赛道值得关注?1月8日,富国基金以“钟摆的回归”为主题举办了权益投资2024年度策略会暨“一起投”1月专场。


据了解,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新财富白金分析师郭磊、富国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毕天宇、富国基金海外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峰、富国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陈杰、富国城镇发展基金经理蒲世林、富国价值发现拟任基金经理刘莉莉、富国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经理徐智翔受邀出席。


策略会上半场由三个主题演讲组成,与会嘉宾郭磊、张峰、陈杰分别从宏观经济、港股市场、A股策略三个角度带来了对于2024年权益市场的展望。下半场圆桌论坛讨论环节,由富国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杨帆担任主持人,和五位嘉宾共同探讨2024年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本次策略会近40家平台同步直播,备受关注。



从宏观经济、港股市场、A股策略三大视角展望今年权益市场


策略会上半场,郭磊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海外无风险利率向下,国内经济与PPI向上,“剪刀差”特征决定了目前位置相对有利。海外来看,美国财政扩张红利已至末端、制造业的内生周期已大致调整完毕、再工业化与新技术革命正处于带动科技基础设施投资的阶段;反观国内经济,短周期低点已过,出口、地产两大产业链或已调整到位。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新兴市场外需和汇率压力或均将有所缓解。


对于2024年港股市场,张峰表示,恒生指数已连续回调四年,这一情况在历史上较为罕见。目前港股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为投资提供了较好的安全垫。展望未来,对于中长期市场充满信心,短期需要有适度的耐心,投资中或可关注行业自身竞争格局稳定、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且现金流充沛的港股高股息类资产。


陈杰分析,综合考量盈利、利率、风险偏好三大因素对于2024年市场的影响,盈利、利率或双双回升,但其波动幅度较小,难以形成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市场的最大变量或为风险偏好。当风险偏好触及极值后,新的产业浪潮以及资本市场改革或成两大改善路径。总体来看,陈杰表示对当下要有耐心,对未来要有充分的信心。



2024或可聚焦医药、制造业出海等方向


策略会下半场圆桌讨论环节,富国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杨帆携手券商首席以及富国基金经理,对更具体的投资机会与主线展开了探讨。


对于如何看待今年的权益市场以及市场最重要的主线和驱动因素这两个问题,郭磊表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相对积极,斜率是后续判断的关键。毕天宇认为驱动因素或为政策,宏观经济相对于去年同期或企稳。蒲世林指出,今年房地产有望出现恢复性的修复,财政也有望积极发力,总体对于2024年市场比2023年更为乐观。刘莉莉表示,目前全市场绝大多数板块的估值都处于中长期较为底部的位置,整体对于今年的市场比较乐观。徐智翔表示,看好2024年及未来的权益市场,投资中应用长期的眼光去选择新兴产业,用长期的确定性应对短期的不确定性。


对于2024年看好的行业,毕天宇认为医药、顺周期产业链以及化工新材料值得关注。蒲世林看好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医药、制造业的出海以及高股息红利类资产。刘莉莉偏好周期、医药、大众消费等行业。以地产板块为例,经历了过去一年的调整,无论从先行指标,还是从股价的角度,地产均有望迎来基本面以及股价的修复,看好相关板块2024年的投资机会。徐智翔则表示看好AI下游应用、商业航天以及新能源和制造出海。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