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教基地携手中欧基金少儿财商课
来源:公会秘书处



打开孩子财富视野 启迪未来无限精彩
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教基地携手中欧基金少儿财商课

 


汽水般的缤纷夏日
灿烂、明媚、自在
趁着暑假来一场独特的财商之旅
打开孩子的财富视野
启迪未来无限精彩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家里的钱从哪里来?”2023年8月4日周五上午,中欧基金叶凡老师的提问正式开启了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暑托班25名小学生的“理财”初体验。


孩子对钱到底有没有概念?对于成长在电子支付环境下的“10后”,在孩子眼里钱是几张二维码或是几个数字密码吗?孩子知道这些数额对父母和家庭意味着什么吗?带着这样的好奇心,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和陆家嘴金融城合办的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资者教育基地携手中欧基金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财商启蒙课。
 

以“牛欧欧的理财学习日记”为题,中欧基金专门设计了价格猜一猜、模拟记账、愿望清单等小游戏,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和好奇心,引导孩子思考为什么要理财以及如何理财,中间穿插答题积分、发放奖品等互动环节,立刻让课堂气氛“嗨”了起来。


小朋友们七嘴八舌举手回答,“交水电费是日常开支”“周末上编程课是自我提升”“买玩具是玩乐享受”“给好朋友买生日礼物是社交赠与” “买银行定期存单是长期储蓄” ……
 


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叶老师将收入与支出的概念、6个罐子理财法、4个账户理财法、4种自律存钱法等基础理财知识和理财技能娓娓道来,从认识与知识、技能与行为、态度信心与动力三个维度,循序渐进带领大家理解和掌握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明白什么是要花的钱、保命的钱、生钱的钱和求稳的钱。


“帮爸爸妈妈干家务活”“收集饮料瓶和纸箱回收”“把不需要的玩具拿去转卖”“把零花钱存起来买理财产品”,当孩子们认真记下自己的存钱计划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知不觉就在他们小小的世界种下了一颗“劳动创造财富”的种子。
 


正如罗恩·利伯《反溺爱》提到:在正确的价值观下谈论财富,在日趋物质化的当下培养自控、乐观、坚毅的孩子。财商教育不仅是培养孩子与财富打交道的能力,更是培养可以支撑财富积累的优良品质——耐心、理性、珍惜、慷慨、节俭……能够驾驭金钱,才能更好地驾驭生活。


少儿财商教育是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教基地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有益尝试。近年来投教基地已先后开展财商课“勇者艾伦的冒险——关于收支与投资的故事”和“亲子集市X小小理财师”活动。未来,以投教基地为平台,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会员单位将共同探索更适合少儿群体的投教内容和形式,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做的更生动活泼、更深入人心。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