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全面注册制,走进上交所” 2023年上海基金行业投教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全面注册制,走进上交所”
2023年上海基金行业投教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810背景PPT.jpg

 

2023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为落实证监会“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要求,进一步引导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全面注册制投教活动,加强上海基金行业投教合力,8月10日下午,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了“全面注册制,走进上交所”2023年上海基金行业投教交流座谈会。来自上海公募基金42家会员单位的市场营销、渠道销售条线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近60人齐聚一堂,就全面注册制下的高质量基金投教工作交流探讨。


活动伊始,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总监黄爱国和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为本次座谈会分别致辞。


黄爱国总监在致辞中对上交所三十年发展成果、场内基金市场的最新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注册制试点以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机构投资者占比稳步提升,这与近年来证监会大力推动投资端改革、发展权益类产品分不开,也与广大基金行业同仁积极推动行业发展的努力分不开。
 

章明秘书长首先感谢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海基金行业投教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她指出,2023年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首超银行理财,行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时刻,随着居民财富不断积累,上海基金公司公募客户已超5亿户,针对庞大的基民群体,如何通过投资者教育助力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章明秘书长从投教触达率、投教有效性、行业合力三个层面提出思考建议。


本次投教交流座谈会分为调研报告、同业交流和参观学习三个环节。调研汇报环节,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根据《关于基金公司开展全面注册制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的问卷》调研结果,从投教体系、投教作品、专项活动、传播载体四个维度总结了上海基金公司全面注册制投教专项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上海基金公司针对全面注册制已开展相关投教工作的规划和搭建,基金公司自上而下,联动各部门统一部署,对内部员工贯彻学习注册制,采用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由内向外带动全面注册制的推广;对外部投教服务方面,线上平台仍是基金公司的宣传主阵地,以官网、专门投教网站、APP等自有平台和第三方社交平台、新闻媒体、财经媒体为传播载体,面向公众广泛普及注册制;在制作投教作品方面,大多结合公司品牌形象制作图文、视频、漫画;在开展专项活动方面,主要与监管导向形成合力及与外部伙伴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扩大投教影响力。


同业交流环节邀请了国泰基金、东方红资产管理、睿远基金、东海基金等公募基金代表就投教模式创新、投教合作推广、投教业务融合、当前投教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国泰基金产品经理助理夏田儒以《深夜食堂》自制节目、高校ETF系列大赛等典型投教项目为例,介绍国泰基金近年来在投教内容和形式上的不断创新。

 

东方红资管品牌部投教负责人舒晗昳从创意短视频、高校快闪活动、企业养老讲座等案例,分享东方红资管在知识降维、活动创新、协同增效三个方面的诸多尝试。

  

睿远基金市场部总经理吴芳澜就睿远投教基地运营、开设高校投教课程、投教内容嵌入业务场景等阐述投教工作的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东海基金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吴巍瑜介绍了东海“投教+”模式与女性、乡村振兴、跨行业交流、节日相结合的活动案例,分享了如何打造全民参与、让受众成为传播者的投教生态圈。


精彩的分享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富国基金营销管理部总经理李树杰、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王婧结合长期的投教工作感悟从客户盈利体验和服务体验、投教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渠道投教赋能等角度提出宝贵建议。
 

座谈会后,参会人员一同步入上交所投教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中国资本市场和上交所30余年的发展之路以及主板、科创板、债券市场、基金市场、衍生品市场等金融产品分类展台,大家或驻足观看,或侧耳倾听,在约3000平方米“半探索式”的空间内体验智能化、数字化、交互性的投教服务。


本次活动是积极发挥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基地等多方合力加强投教交流协作的有益尝试。全面注册制下,企业上市及定价的选择权交给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以本次活动为起点,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将持续发挥行业桥梁沟通作用,齐心协力,联动联创,建言献策,将助力注册制改革平稳运行和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更好结合起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