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二期)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二期)成功举办



  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下称“公会”)于2023年6月正式启动“上海基金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下称“系列党课活动”),通过专题党课“领导带头学、行业党员集中学”的形式,持续在基金行业中掀起学习热潮,首期党课超3400名行业党员参加,引发了党员同志们的强烈共鸣与热烈反响。


  系列党课活动定于今年6月至12月每月组织一期,由上海辖区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或总经理为各位党员授课,党课主题覆盖行业文化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基金公司功能、履行行业责任担当、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本次活动内容扎实深刻、形式新颖活泼,实效性强、覆盖面广,是上海基金业对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的有益探索,更是一项以新时代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系列党建活动的落地,将构建起以同业公会为中心,上海基金行业一体联动的党建共建模式,形成资源共享的党建融合生态。


  2023年7月18日下午,近3200名行业党员共同聆听了第二期党课,本期由汇添富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作题为“服务国家战略 投身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的分享。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已于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为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上海正向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稳步推进,引领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上海基金行业如何更好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积极参与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是上海基金业一项重要课题。  


  李文指出,新时代新定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金融思想六大主旨,包括:一是强调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二是阐明金融的本质和宗旨,三是明确金融的重要性,四是揭示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的辩证关系,五是明确做好金融工作的原则和任务,六是提出推动金融协调发展的系统观念。基金行业要以这六大主旨作为指引,坚持金融姓党,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金融报国,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坚持金融为民,努力做到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坚持系统观念,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系统推进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贡献基金力量。


  李文提出,新征程新方向,要奋力投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六大领域,这是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六大领域包括:一是普惠金融,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二是产业金融,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养老金融,服务上海和我国的养老事业发展;四是绿色金融,携手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责任投资体系建设;五是国际金融,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资资管品牌;六是数字金融,共同提升行业的数字化水平。


  李文强调,新担当新作为,要积极践行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六大理念,包括“责任、专业、创新、开放、长期、合作”。一是做责任担当者,积极践行服务客户、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社会的责任;二是做专业奋斗者,持续提升投资研究和合规风控能力,不断加强优秀行业文化和人才团队建设;三是做创新引领者,积极开展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组织创新;四是做开放先行者,提升服务国内国际投资者及全球资产配置的能力;五是做长期信仰者,坚持一切从长期出发,努力“做难而正确的事”;六是做合作同行者,积极汇聚监管、客户、媒体等各方力量,努力构建大资管生态圈。


  第三期系列党课活动将于8月由申万菱信基金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晓升,以“发挥基金公司专业投资者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为题进行授课。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