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


沙龙“寻找相对的确定性——行研的理性思考”成功举办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加速A股市场供需的双向扩容,助力重构市场估值体系,而制度的全面推行也对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帮助会员单位夯实业务根基,发挥专业优势,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7月13日下午,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主办,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承办的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沙龙“寻找相对的确定性——行研的理性思考”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特邀申万宏源研究首席研究员余斌,围绕着寻找相对确定性,结合多年的行研经验,对行研关键问题、基本面研究、价值评估和策略方法等进行分享。40余家会员单位超120位行研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余斌老师首先从相对确定性的理念切入,对产业研究、价值评估和策略方法的三位一体框架进行梳理,并对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方法的适用情景作了深入的探讨。针对估值运用的关注点,他强调,创新领域的风险时刻变化,风险切面点研究很有必要;跨期性质的费用成本会扭曲初值从而导致误差;需关注三阶段模型中资金成本的有偏假设;过渡分散的样本群会对相对估值产生干扰,需评估方法的有效性。


  随后,余老师从行业研究的角度出发,对成长、周期和竞争三要素进行重点阐述,对部分焦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产业竞争本质上是要素竞争,包括资本、技术、人力、土地、环境、战略和管理,表现于雁行理论和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型的增长重点在于临界点研究;产品生命周期是决定行业增长潜力以及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需持续关注非线性增长下的供应侧和需求侧的成本和粘性特征。


  最后,余老师向参会人员分析了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板、机器人、生物医疗技术方面的研判案例,并针对研报的阅读技巧和后期的系统优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会员提升业务水平,精进投研能力,夯实专业展业的基石。后续,公会将持续举办和支持业务发展、风险防范、合规展业方面的讲座,探索创新培训机制,倡导高质量展业的行业文化建设。



2023年7月1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