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 (第四期)“手把手帮你解决公募REITs实操难点”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第四期)


“手把手帮你解决公募REITs实操难点”讲座成功举办



  自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到首批9家公募REITs的上市,再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募REITs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时间酝酿后快速完成了政策的正式推出、落地以及推进发展。


  为进一步帮助会员单位熟知公募REITs在发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点,2022年10月12日下午,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和毕马威中国联合主办的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第四期)—“手把手帮你解决公募REITs实操难点”专题讲座成功在线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毕马威中国审计服务合伙人赵琳女士、税务服务合伙人葛乾达先生、估值咨询合伙人戴彦君先生就国内公募REITs的发展与现状、会计及财务问题、税务政策与痛点、底层介绍及评估方法等议题展开讲解,公会会员单位近150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了本次讲座。


  赵琳女士首先分享了公募REITs的相关政策支持,并结合其参与完成的首批公募REITs项目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实务操作中所涉及的交易架构、可供分配金额测算、财务申报、会计等问题。


  之后,葛乾达先生通过资产剥离重组、构造负债结构、专项计划收购股权、合并及资产重组四个阶段对公募REITs的交易框架及路径进行解析,并对不同环节涉及的税种、税率及税收优惠进行专业解读。他指出,企业可以通过参与公募REITs享受双层税收递延政策,这有助于解决企业作为原始权益人的现金流压力和税负压力。


  最后,在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类型和评估方面,戴彦君先生作了详细的经验分享。他指出,在市场途径、成本途径和收益途径这三种评估基本途径中,收益途径是适用范围更广的。他还通过不同底层资产的实例和模型测算让大家对收益途径评估法有了更加深刻具体的认识。


  本次专题活动旨在帮助会员单位加强对新生热点资产管理项目的了解,解决会员单位在公募REITs发行中遇到的难点疑点。


  后续,公会将继续联合多平台举办此类热点主题培训,为行业搭建更深入、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22年10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