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上海市民政局领导莅临我公会调研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市民政局领导莅临我公会调研

 

 

  2022年1月19日上午,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雅平、社会组织登记处处长刘晨、社会团体管理处处长黄井波、社会组织服务处处长赵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赵莉娟一行来我公会走访调研,公会会长刘建平、秘书长章明等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20127150143.jpg

 


  刘建平会长首先对民政局领导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市民政局长期以来给予公会的指导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刘建平会长简要介绍了大资管环境下公会发展历程以及会员组织架构变化。他表示,公会作为基金行业成立最早的自律组织,十二年来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形成了一些独具特色的工作成果,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提名奖”、2021年上海市“十佳公益机构”、2021年上海市“百佳社会组织” 、2021年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等一系列荣誉,这些工作成绩离不开上海市民政局长期以来的指导帮助和关心支持,公会将珍惜荣誉,砥砺前行。

 


  章明秘书长对基金业发展情况及公会特色工作进行了汇报。章明秘书长从调研与培训、投资者教育保护、公益慈善和行业文化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公会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她指出,公会发展的关键是“天时、地利、人和”,在基金行业高速发展、指导单位专业引领和行业凝聚合力的共同助推下,公会不断激发自身活力,把服务宗旨体现在行动上。近年来,公会厚植行业沃土,积极开展各项专业培训,年均70余场,参与7000人次;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牵头编写修订中英文指南性文件《海外资管机构赴上海投资指南》,吸引海外资管来沪展业;搭建基金行业与投资者的沟通桥梁,落实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与第一财经携手打造全国首个电视投教节目《基金时间》,开展《基金时光》公益投教讲座、投资者交流日等活动;引领行业力所能及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设立“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引导基金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首次主办了2021年度上海基金行业新入职从业人员培训班,上海地区62家基金公司共609位应届新入职从业人员集体参加并作集体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归属感。



  随后,双方就社会组织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内部治理水平的加强提升、行业社会责任履行的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热烈的交流。


  

  最后,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雅平对本次调研进行总结,她首先对公会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示祝贺,她指出这项国家级表彰每五年评选一次,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作为全市五家获此殊荣的社会组织之一,对上海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为社会组织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同时她高度评价了公会各项工作成效,她表示,同业公会作为一家金融行业社会组织,在社会责任承担、业务推进、行业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出类拔萃、成绩斐然,在这两年抗疫中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令人感动,尤其是迅速运作的“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充分体现了上海基金业的责任心与爱心;新人入职培训特色做法,增强了行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感,也增强了上海基金业对社会的责任感。有荣誉才会更有担当,同业公会作为专业的组织,未来要更加注重用专业服务于实体经济、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建成金融中心,引领行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承担起历史使命。同时,民政局作为登记管理部门,将继续支持辅导基金同业公会工作,与公会建立起更广泛、更密切的联系,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助力上海资管中心建设。



2022年1月2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