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记兴业全球公益团甘肃平凉考察行
来源:兴业全球

携手公益,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记兴全公益团甘肃平凉考察行

  小学的教育,是开启一个人的学习天窗,是给孩子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能量的潜力是不可估量,会让TA看到希望和美好。而一个人心智的健康成长,除了成为社会发展所需人才外,同样也让社会少一些差别和仇恨,多一些感恩和分享之心。因此关心小学教育和关心村小,显得意义深远。


  6月13日至15日,兴业全球基金会携同担当者行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培训中心(知心姐姐服务中心)、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杉树公益基金会等四家公益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在兴业全球基金督察长冯晓莲女士和担当者行动总干事官文宾的带领下,来平凉开展公益项目推介和乡村学校实地走访活动。考察当地教育环境,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公益资源支持。

  甘肃平凉市是甘肃扶贫第一市,下辖的六县一区中,庄浪县为国家级贫困县,有177所小学,共有6000个留守儿童。其中100人以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91所,50人以下的小学40所,教学点(仅设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小学校)近30个,最小的教学点为8名学生。小规模村小平均人数为57人,平均每个年级9个学生,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班化教学。
 
  公益:1+1>2

  兴全基金此次公益之行得到了平凉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6月14日上午在平凉市教育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公益项目推介座谈会。会上,兴业全球基金督察长冯晓莲女士介绍了此行的主要目的与兴业全球基金在公益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浙江杉树公益基金会杉树班项目负责人孙海燕、福建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总干事官文宾、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发展部总监申宇、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服务中心主任李博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公益组织和公益产品。庄浪县教育局教育股负责人和杨河、卧龙、柳梁等乡镇学区校长全程参与了推介会,并就庄浪县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14日下午,兴全基金公益之行团队走访了庄浪县杨河乡马寺小学,现场观摩了马寺小学葫芦丝社团活动,就“班班有个图书角”、教师阅读推广培训活动、教师心理与职业认同培训、学校体育场地与设施改善进行了广泛沟通。

  15日上午实地走访了卧龙乡仇梁小学,柳梁乡陈山小学、牛沟小学和中心小学。每到一处,企业家和公益组织负责人深入班级查看教学情况,了解图书与阅读推广状况,查看体育活动场地,深入教师宿舍与教师交流沟通,详细了解乡村学校的办学急需。


  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探索,兴全基金已经摸索一条成熟高效的公益合作摸式:通过事前和当地教育系统的充分沟通,在获得教育系统的信任和支持基础上,由公司牵线,将教育主管部门和公益组织进行对接,避免公益组织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脱节,寻求教育部门对公益组织最大的支持,达到公益效用最大化。同时,公益组织之间也可进行资源共享和整合,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也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公益组织并参与共享资源付出爱心。

  此行的最大收获之一,正是将兴全的其他公益伙伴的教育资源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的需求进行了有效嫁接,让更多的资源一起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同时也鼓励更多对公益热心的人事有机会亲身参与其中。

  通过推介对接和实地走访调研,在此次实地走访过程中,兴全基金以及同行的公益合作伙伴们已初步拟定在庄浪县杨河乡、卧龙乡、柳梁乡的全部小学开展“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和教师阅读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上海企业家李正炎先生、北京企业家赵峰先生拟在上述三个乡镇开展乡村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改善工程。

  知心姐姐服务中心在乡村教师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训方面将作进一步规划,力争培训活动在平凉早日开展。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梦想中心与梦想课程建设、杉树公益基金会的普通高中杉树班项目正在统筹考虑在平凉的落地事宜。

  就在兴全团队进行公益推广的途中,有同行者的朋友发现了公益之行,已积极响应参与图书角的公益活动,申请对一所小学进行全额捐赠,同时申请参加公司明年的公益推广之行。

  这次企业家与公益组织平凉行,不仅是一次公益项目的推介与调研,更重要的是对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在理念上的碰撞和项目落地前的有效对接。平凉市蓝天助学志愿者协会将在项目持续推动、阅读教师培训等方面发挥本地公益组织的桥头堡作用。这次行动通过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企业界、外地公益组织和本地公益组织的有效聚合,在助力平凉乡村学校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作为企业公民,兴业全球基金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2015年4月,兴业全球基金以过去一年1006万元公益捐款位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单第63位,历史捐赠总额超过4550万元。在坚持付出的同时,兴全基金也在不断对公益模式进行探讨:如何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进而实现1+1>2达到公益效用最大化。

  目前兴全基金已在腾冲、田东、遵义、青海等地组织教育行政部门、企业界、公益机构的有效聚合,在助力教育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2016-6-2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