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什么值得投资?这些“资不抵债“却价值连城的企业
来源:兴全基金



什么值得投资?这些“资不抵债“却价值连城的企业

 

  提到企业资不抵债,人们往往联想到破产清算。但却有这么一类“资不抵债”的企业,不仅经营情况良好、还慷慨分红,其中就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美国的波音和麦当劳。

 

  波音作为全球商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巨擘,总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日前刚在范堡罗国际航展斩获近800亿美元的飞机订单。根据波音2018年6月底的资产负债表,其拥有总资产1,132亿美元,总负债1,146亿美元,扣除负债之后的净资产,是负的14亿美元,这还不是波音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负净资产,其在2008~2009年就出现过“资不抵债”的情况。

 

  不仅造飞机的如此,卖汉堡的更甚。全球第一大快餐连锁企业麦当劳,总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却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出现了连续8个季度期末净资产为负的情况,即便其在2017年初将中国大陆和香港业务特许经营权出售给投资机构,回收了8.5亿美元现金,也没能改变净资产持续下滑的趋势,资不抵债“缺口”从16亿美元快速扩大至58亿美元。 

 

  波音和麦当劳是如何沦落到“资不抵债“境地的呢?五年前的2013年底,波音和麦当劳仍有净资产150亿和160亿美元。从那时起到现在,波音和麦当劳分别实现累计税后盈利284亿美元和220亿美元,没有进行股权融资。但二者累计回购股份却分别花了317亿和276亿美元,成为净资产大幅减少的最直接原因。同时,2014年以来波音和麦当劳分别向股东支付股息128亿和142亿美元,也导致净资产进一步减少,直至“资不抵债”。一句话,赚的远没有花的多。


  然而,“资不抵债”的现状并不妨碍飞机巨头继续造飞机,也不影响快餐巨头继续将汉堡卖往全世界,并且两家公司还拥有巨大的市值。“资不抵债”的同时却价值连城,这是为什么呢?这可当然不是类似A股的壳价值。


  一方面是会计准则方面的影响。比如麦当劳看似是一个卖汉堡的餐饮企业,本质却是通过将房产物业租赁给加盟商来赚取利润的“商业地产商”。商业地产的实际价值往往随着人口、经济以及通胀而逐渐增长,但麦当劳的房产物业以直线法计提折旧,账面价值远低于实际价值,导致资产和净资产被低估。


  但根本原因还在于这两家公司都拥有巨大的商誉价值。经年累月的品牌投入、研发投入、人力资本投入、文化建设,创造出了竞争对手无法模仿的商业价值,这些投入却往往以费用化列支,无发形成对资产的计量。这种巨大的商誉价值虽然没有在报表上体现,但股东、债权人以及生意伙伴乃至客户都是很清楚的。如果这两家公司被收购,那么在收购方的报表上就会出现这种千亿美元级别的商誉。

  

  波音和麦当劳的案例,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经济和企业价值的发展趋势。后工业化社会,企业竞争进入越来越高级的阶段,竞争优势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无形的地方,经济和企业也变得越来越轻。由此可见,“资不抵债”的企业也可以是很好的投资标的,关键要理解企业价值的真正来源,调整企业价值的评估方法,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在资产管理行业走得更远。


  风险提示: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请审慎选择。



2018年11月2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