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小信陪伴】父母陪我们长大 我们陪父母慢慢变老
来源:长信基金



【小信陪伴】父母陪我们长大 我们陪父母慢慢变老


  最近A股 “降温”,小信感受到一波来自股市的“寒意”。来聊一个暖心的话题吧,比如,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了。在此,小信祝天下父母安康快乐。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所受恩惠莫重于父母,含辛茹苦将我们拉扯大,奉献了整个青春年华。长大后的我们,与爸妈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正如龙应台在《目送》里写道,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由于工作繁忙,往往忽视了爸妈。不知何时母亲昔日靓丽的脸庞已爬满皱纹,父亲那挺拔的后背竟渐渐佝偻了,不知何时岁月的风霜染白了他们的鬓角。于是,不得不接受父母正在慢慢老去的事实


  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


  其实,不仅父母正在慢慢老去,纵观整个国内市场,不难发现老龄化问题正日趋严峻。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到2050年,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你是否想过: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如何开启自己的养老生活?是顺其自然地接受岁月安排,还是选择诗意的生活,亦或是惬意的旅行?


  要想安享晚年,自然离不开养老钱。那么,你的养老钱从哪儿来?有人可能会说:我有国家养老金还有存款,养老我一点都不担心。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情况或许没那么乐观。在老龄人口节节攀升的情况下,等你老了,要和上亿老年人一起瓜分那微薄的养老金,于你而言就等于“杯水车薪”。


  养老问题如何解决?


  小信认为,大家不妨关注下国家力推的养老FOF。养老基金聚焦于长期投资,力争相对的收益才是养老资金的关键。而对于“复利”而言,时间是不可缺少的“催化剂”。养老投资的周期越长,复利效应或将越明显。


  据悉,继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于9月启动首轮发售养老FOF之后,近期,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相继募集。未来,将有更多基金公司加入“养老军团”,旗下的养老FOF产品也将相继面世。对于养老投资而言,养老FOF产品“任重而道远”。


  长信基金:养老FOF将助力养老投资第三支柱


  对于养老FOF未来的投资价值,长信基金认为,养老FOF基金是对接养老金的最佳工具。一方面,未来怎样利用FOF这种框架去打造符合投资者需求的养老产品,是养老FOF管理人应重视的问题。另一方面,养老FOF作为一种多样化的资产配置工具,资产配置方案正在不断趋于成熟,期望未来在资产配置上能够体现出与传统基金更多不一样的特点。此外,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投资者对于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需求也随之与日俱增。众所周知,养老金聚焦于中长期资产配置,而养老FOF的资产配置属性恰好迎合养老金的投资风险与收益需求,因此,养老FOF或将成为养老金入市的“重磅武器”。


  风险提示:养老目标基金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自主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并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8年11月2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