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跟着业绩排行买基金,这事儿靠谱吗?
来源: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跟着业绩排行买基金,这事儿靠谱吗?


  大家选购基金时,如何衡量一只基金的好坏?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是——看业绩排行啊~


  的确,为了能选到一只业绩不错的基金,很多投资者会盲目把基金排行当做参考“圣经”。但根据排行选基金究竟靠不靠谱呢?通过业绩排行,正确选基的姿势又是怎样的呢?

 

  一、选基靠排行,未必靠谱!


  投资者很容易根据排行选择买入排名靠前的基金,认为买入后还可以涨更多。


  但真的如同投资者预想的这样吗?其实未必!原因有四点:


  1、风格切换


  基金业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未来。有的基金恰好站在风口,则短期业绩抢眼。但运气成分太高,随着市场风格切换,中长期表现可不一定靠谱了。比较典型的就是冠军魔咒(即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次年往往表现平平)。


  2、冲排名


  有的基金为了冲排名而激进投资,“押宝”个股,很有可能在短期内业绩飙升,排名靠前。但过于激进,不符合基金风险分散的原则。投资是场长跑,长期业绩才更有参考价值。


  3、巨额赎回


  还有些基金会出现巨额赎回的情况,高比例的赎回费将充入基金资产,由此,剩下的少部分持有人的基金净值就会出现单日暴涨,但这种暴涨和投资能力无关。


  4、风险偏高


  很多排名居前的基金风险也比较高,投资者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略了高风险,应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谨慎选择。


  既然基金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那么基金排行是不是就没有参考价值,不需要看了呢?


  当然不是,基金排行要看,但要科学地看。


  二、科学选基,4433法则了解一下


  如果一只基金在1年、3年、5年以来各阶段的历史业绩表现不错,甚至跨越过牛市和熊市,那么说明这只基金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面对瞬息万变的行情都表现的很稳重,能为我们赚取可观收益。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科学的选基方法——4433法则。


  第一个“4”:


  基金必须满足近1年收益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在前四分之一。


  第二个“4”:


  基金近2年、3年、5年及今年以来收益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在前四分之一。


  第一个“3”:


  基金近6个月收益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在前三分之一。


  第二个“3”:


  基金近3个月收益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在前三分之一。


  总结一下,就是先通过前两个“4”,把中长期表现较好的基金选出来,再通过两个“3”把近期表现较好的基金选出来,这样严苛选出来的基金,可能是禁得住时间检验的战斗基了!



2018年10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