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数据告诉你基金大概率赚钱的持有周期!
来源:兴全基金



数据告诉你基金大概率赚钱的持有周期!


  投资是一场长跑,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但就投资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长期持有”究竟是多久?半年?一年?还是五年?十年?我们从过往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赚钱概率”来一探究竟。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4000多只基金产品良莠不齐,不能排除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回撤风险,也不排除极端情况下部分基金持有多久都不赚钱。这里模拟基金指数走势,探讨赚钱概率的两个维度,一是多久能赚到钱,一是赚多少钱。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已经讲过很多关于基金不能短炒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交易成本很贵。那么,具体持有多久可以提高赚钱的概率(收益率大于0)?我们以中证混合基金指数(wind数据,2006年1月1日~2018年7月20日)为例,看持有周期与赚钱概率的关系:

  可以肯定的是,确实持有时间越长赚到钱的概率越高:持有八年~十年的概率为100%!近两年市场常有言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持有的时间不够长。

  在得出八年以上正收益概率100%的结论以后,还有一个问题:获取较高年化收益的概率有多少呢?同样以中证混合基金指数作为跟踪标的(wind数据,2006年6月1日~2018年7月20日),持有不同时间周期获取较高年化收益的概率如下图所示:

  追求年化收益≥5%与持有周期的关系

  追求年化收益≥8%与持有周期的关系

  追求年化收益≥10%与持有周期的关系

  虽然可选取的时间样本较少,我们A股市场尚且有很长的路发展成熟,但也确实符合了一定的规律。

  首先,无论是赚钱的概率,还是在获取较高年化收益的概率上,8年都是一个较为明显的标志,既有百分之百的正收益概率,又有不错的获取较高年化收益的概率。追求稳健增长,8年以上或许可以被解读为“长期投资”的具体持有周期。

  其次,如果8年以上太久,3~5年或许也是可以布局的配置周期。在获取8%甚至10%的年化收益时,6~7年均呈现回落的态势,而持有3~5年周期不仅大半概率能赚到钱,且呈现出较高的获取良好年化收益的概率。当然,中期的基金配置时点选择也很重要,模糊正确的择时,也比在高位配置的投资结果好得多。

  再次,短期持有虽然有不小的胜率可以获取较高年化收益,但也意味着较高的亏损风险。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木上,追求相近高收益的时候当然承受亏损的概率越小越好。持有8年以上与持有1年获得年化10%收益率的概率相差不多,但是持有8年亏损的概率为0,再加上复利的神奇威力。所以与其对赌市场的短期波动,不如追求市场长期的确定性收益。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未来基金产品的年化收益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投资的时间魅力恐怕会一直存在。所以,请给市场一点时间,给基金一点期待,优秀的基金终会不负所托。


2018年8月1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