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个人如何玩转债券投资?
来源:万家基金


个人如何玩转债券投资?

 

我国债券市场分为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属于场内市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广泛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都属于债券的场外市场,前者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后者主要针对个人投资者。

个人投资债券主要有3种渠道:一是在交易所市场购买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可转债等;二是在银行柜台市场购买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三是通过购买债券基金间接投资债券。 

交易所债券交易 

目前在交易所债市流通的有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在这个市场里,个人还可以通过券商提供的股票交易软件购买交易所债券,购买的方式和购买股票一样,输入债券代码、买入价和数量即可,可实现债券的差价交易。

在交易成本上:一方面是税收,在交易所买卖债券免去了股票交易所需缴纳的印花税,但还要考虑利息税。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免利息税,企业债、公司债要缴纳占投资收益额20%的个人收益调节税,这笔税款是由证券交易所在每笔交易最终完成后替投资者清算资金账户时代为扣除的,是很大的一笔数字。另一方面是交易佣金,在交易所购买债券佣金最高不超过万分之二,不同的券商有不同的佣金标准,一些券商的交易佣金低至十万分之五。

在交易门槛上:一般的交易所公司债、记账式国债最低交易门槛是10张面值100元的债券,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门槛即千元左右。不过,Q债(即债券名称上标记Q的债券)只允许金融资产大于500万元或连续3年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合格投资者才能购买。此外,上交所国债逆回购的投资门槛是10万元,以其整数倍递增,深交所国债逆回购投资门槛为1000元起,并以其整数倍递增。

在收益上:交易所债券品种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利息;二是债券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价差收益。投资时,除了需要注意票面利率,还需要注意二级市场目前价格和到期收益率。如果没有信用风险,持有债券到期原则上不会出现亏损,但债券市场的价格是不断变化的,中途卖出可能盈利,也可能亏损。此外,在债券交易时,还要注意区分全价与净价,全价是包含利息的债券价格,也是买卖债券的实际价格,净价则不包含利息,全价=净价+利息。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股票价格涨跌反映的是个股的基本面及未来的盈利能力,而债券价格则以反映公司的偿债能力为主,同时也反映风险因素,收益率高的债券往往风险也较高。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选择债券时,还需注意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行业风险等问题。如,在流动性上,有些债券的交易不活跃,投资者可选择成交量大的债券投资;在信用风险上,发债公司可能违约,甚至破产,导致投资者无法拿回本金和利息。

银行渠道买国债

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购买国债,是一种被大家熟知的债券投资方式,由于国债安全性高,收益率又高于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因而被广大的稳健投资者青睐。

在银行渠道可以买到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3种,看起来让人目眩,简单来说,分为不能流通上市的储蓄型和能上市交易的记账式两类,其中不能流通的储蓄型国债包括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这两种。

记账式国债的流动性高于储蓄国债,也正因此,其发行利率通常没有储蓄国债高,上市后其价格完全按市场供需及市场利率波动,当市场预期利率上升时价格下降,市场预期利率下降时价格则上升,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卖取得价差收益。记账式国债可以在交易所交易,也可以在银行柜台市场交易,后者需在商业银行柜台开立国债托管账户,并开通记账式国债的柜台交易功能。柜台记账式债券与交易所有诸多不同,在交易成本上,柜台记账式债券不需缴纳交易费用。在买卖成交方式上,客户按银行报价当即成交,而非买卖双方撮合成交。此外,柜台记账式债券的单笔交易起点数量为100元面值,交易最小递增单位为100元面值。

储蓄国债适合注重投资安全、追求收益稳定的投资者购买。在储蓄国债中,凭证式和电子式国债既有共性,也有区别。相同之处在于:都属于储蓄国债,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相同期限收益水平基本相当;都免缴利息税。而两者在申请购买手续、债权记录方式、付息方式、到期兑付方式、发行对象、承办机构等方面均不同。

最需要注意的是,在购买方式上,凭证式国债可持现金直接在相关银行网点购买,而电子式国债则需先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在付息方式上,凭证式国债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储蓄国债(电子式)付息方式比较多样,既有按年付息品种,也有利随本清品种。

此外,两者的起息日也不同,凭证式国债的起息日则是从投资人购买之日开始计息,而电子式国债有统一日期开始计息,购买后资金可能会闲置几天。

债券基金迎来配置良机

债券型基金是指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根据证监会规定,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包括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等。由于债券型基金主要资产都投资于债券,有固定的利息,相对于股票风险较小。所以债券型基金一般收益较为稳定,风险较低。从历史数据来看,债券型基金收益还是不错的,较为稳定,是资产配置中很重要的一环。以中长期纯债基金来说,如果持有3年,平均收益为10.12%,如果持有5年,平均收益28.42%。(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6.30)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再现“股债跷跷板”效应。股市表现低迷,但债券收益率整体呈现下行状态,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约为3.5%,较年初下行幅度约40BP。在此背景下,“债牛”呼声不断。(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8.7.19)

万家基金苏谋东表示,上半年债市表现较好,出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下半年继续看好。上半年债市只是结构性行情,以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表现最好,其他信用债表现较弱。下半年,我们认为债市会更加均衡,各类品种都会有较好的表现。但是随着货币的宽松持续推进,以及监管政策的微调,上半年利率债大幅跑赢信用债的情况或将扭转,信用债市场会显著分化,企业自身经营稳健、管理层稳定、行业前景稳定或者向好的发行人发行的债券会有超额收益。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迎来较好的配置时点,可以借力债基进行中长期配置。

部分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2018年8月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