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基不倒问·第7期 | 市场下跌,基金是不是该补仓了?
来源:万家基金



投基不倒问·第7期 | 市场下跌,基金是不是该补仓了?


  近期市场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美国于今天凌晨悍然发布对华500亿美金进口的征税声明,打破了中美2周前达成的休战共赢的协议。我们认为这一突发利空对股市风险偏好产生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必然对两国和全球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国内外经济的预期将会转向不明朗的一面。同时,近期国内信用风险事件较多,也对市场产生了偏负面的拖累。


  我们一直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不可能仅仅通过一两次会谈即拨云见日,反复协商沟通在所难免,从长计议来看中美达成妥协的概率依然很大,前期市场的乐观预期无疑并不切合实际。但经过了这段时间的回调后,市场预期将会逐步回归理性。同时我们认为此次部分企业发生信用危机与12年前后有所不同,目前国内经济更为健康韧性更足,信用危机背后是国家降杠杆的国策,因而长期来看信用风险扩散继而影响国内经济的概率并不大。


  对市场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情绪在接连突发事件后还有待稳固,我们认为大消费、医药、金融、地产等板块有望跑出相对收益。中长期来看,降杠杆后国内经济将会更为健康,代表转型的新经济领域将会进入到更好的中长期布局点,这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军工、计算机、通信、电子等。


  面对市场下跌,通过适当补仓可以拉低持有成本,等到市场涨起来的时候,享受更多收益。不少投资者也问了,到底应该怎么补仓?别着急,来看一份基金补仓秘籍!


  一、点清弹药分批进场


  补仓要先想好用于补仓投入的总金额,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好合理的补仓预算,千万不要“贪便宜”把身边全部资金拿去补仓。投资有风险,如果不巧补在“半山腰”市场继续下跌,而又碰到急需资金的情况,就很尴尬。确定好可以补仓的资金后,建议把资金平均分配为5-6份,根据市场表现分批进场,多几次“机会”进行操作,降低风险。


  二、选择补仓目标


  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补仓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虽然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但是风险相对较大,而在震荡市中混合型基金相对更有优势,因为其仓位配比较为灵活。股票型基金80%以上资产必须配置与股票,混合型基金、特别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凭借0-95%的仓位,更加容易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加以基金经理的专业操作,有望在力争控制回撤的同时获得较好收益。


  三、确定补仓方法


  补仓急不得,许多投资者一看到市场回调就认为补仓的机会来了,在没有指标参考的情况下,如同股神附体凭借着自己的经验掐指一算就加仓了,最终的结局往往不是很美好。


  投资不是赌博,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靠感觉以外,可以以持仓成本为基准,为基金设立涨跌阈值进行补仓。比较简单的操作方法就是,按照比例,纪律加仓,即当总持仓收益率跌至目标值时,根据固定的加仓比例进行加仓,比如每次加仓金额都是初期投入金额的10%。


  举个例子


  初期投入金额1万元,买入时基金净值为1,设定总持仓收益率-20%时进行加仓,每次加仓金额比例为初期投入金额的10%,也就是1000元。


  从上面的表格我们可以看到,当收益率达到-20%时加仓1000元后,总持有收益率就变成了-18.18%。之后,如果总持仓收益率再次达到-20%,我们就继续加仓1000元。如果基金净值上涨回到初期投资净值时,我们就可以实现盈利了,与基金定投中的微笑曲线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处。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跌幅目标值的设置,如果设置的偏大,会有错过下跌时摊低成本的风险、以及后期备用现金投不出去的尴尬;如果跌幅过小,加仓过于频繁,又会遇到“断粮”的尴尬。加仓金额比例的设置也要注意,不宜太低,否则难见明显效果。投资者还需要将自身投资条件、基金与市场三方面结合考虑。


  四、关于补仓,还有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01、不要想着一次抄底


  华尔街有句谚语:“你不可能用手接住天上掉下的飞刀”,说的就是抄底比接空中的飞刀都难。所以不要听信那种“市场已经到底,大家全仓进入”之类的言论,更不要听信网上一些专业能力有限、来路不明的所谓投资大师做的“预测”。没有人能够清晰预测到市场底部究竟在哪,也没有人能够预测市场具体何时到达底部。我们只能根据历史数据和基本面的情况判断出相对低位。所以补仓一定要分批进入,只要我们几次补仓的平均成本较低,补仓就是卓有成效的。


  02、补仓有风险,做好心理准备


  补仓也有可能会补在半山腰上,我们补仓之前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补仓之后,市场出现进一步下行也不要惊慌,毕竟相对低点补仓,已经拉低了自己整体的持仓成本,市场反弹的时候会更容易实现盈利。


  03、短期上涨,不要急于抛售


  一般的偏股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短期赎回费都比较高,如果基金的持有期小于7天,赎回的费率高达1.5%。所以投资者在市场短期上涨之后马上抛售,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上涨空间不大的情况下,短期抛售甚至会带来负的收益。毕竟基金是长期理财的工具,我们在相对低点做补仓操作是为了降低基金投资的持有成本,以便更好在市场上升期收获价值,并不是为了炒作。而且基金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用越低,不少基金持有超过两年就不需要支付赎回费了。长期布局,价值投资才是我们投资基金应有的态度和策略。


2018年6月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