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浮亏”是不是“真亏”?
来源:兴全基金



“浮亏”是不是“真亏”?


  当账户浮亏50%时,你会不会平仓接受真正的亏损?


  前不久,深交所发布《2017年个人投资者情况调查报告》显示,4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拿不住盈利的股票、长期持有亏损的股票”。这意味着很多散户可以忍受50%的浮亏,却在20%的浮盈后匆忙平仓。 

 

  对于“浮亏”,不少投资者可能会搬出巴菲特、马克斯等大神的那句话“不要害怕股价下跌”,但是有所坚持的价值投资是有前提的。确实,巴菲特在买入高盛集团后没过多久就暴跌,事实也证明,一开始的暴跌只是暂时的,长期来看投资高盛获益颇丰。


  但是,巴菲特的“浮亏”并不是“真亏”。因为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对公司基本面有足够的把握,认为当前股价是被显著低估的,所以不惧怕短期下跌,甚至有越跌越买的勇气;其次,巴菲特这样的投资者并非固执的坚守,他们会时刻关注公司基本面变化,如果发现情况恶化,则会坚定的选择卖出,也就是会依据基本面及时“止损”的。


  而不少投资者死守“浮亏”的情景,事实上是对所持股票公司基本面不了解而产生的一系列思维偏差。比如对亏损股票呈现风险偏好,坚信一旦卖出就变成确定性损失,于是赌一把回本的概率;也有自我辩解的心里,喜欢看到自己在投资中的成功,而逃避投资中的失败,于是自我欺骗“只是暂时的浮亏而非投资失败”;还有均值回归的假设,他们认为走势总会反转,今天的亏损股票不久将成为明天的盈利股票;再有就是纯粹的侥幸心理,认为股价会涨回来,其实只是因为自己已经持有。


  到底是“浮亏”还是“真亏”,还是要“区分波动性风险和永久损失的风险,并避免永久的本金亏损”。无论投资的是什么样的品种,首先要做非常深入的研究,只有在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才可以淡化其波动性的风险;然后持续跟踪,如果投资标的恶化也果断止损,从而避免永久损失的风险。


  投资时提前做好功课,不然即使“浮亏”很久以后的某一天真的侥幸解套,损失的却是时间成本,期间也错过了更好的投资机会。


2018年4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