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个人养老投资,怎么做资产配置?
来源:兴全基金



个人养老投资,怎么做资产配置?


  为提升退休生活品质而进行的个人养老投资,可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理财规划之一。


  对于热爱储蓄的人而言,“投资”是一件既有风险又麻烦的事,但持有现金也有风险——你要承担货币贬值的损失。养老投资还需要极大的耐心,长远打算并不容易,但却是明智者的选择。同时,国家也在鼓励养老资金理财的发展:2月1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文简称《指引》)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未来将可通过“养老目标基金”满足养老资金理财需求。


  养老投资要与股票Say no?


  不少人会顾虑,认为养老理财应排斥风险高的股票。但事实并非如此,《指引》第五条规定:

“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 年、3 年或5 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


  我们也可看看美国的情况,美国养老保障体系中的“401(k)计划”属于一种企业补充养老,占美国退休资产的19%。在401(k)计划中,职工每月存入工资的一定比例并自己决定投资对象,风险也由职工自担。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股票在401(K)中的占比达到了66.4%,是其最主要的资产类型。


图:401(K)各年龄段的股票资产占比

数据来源:美国投资公司协会


  这样看来,一定比例的权益投资是合理合规的。实际上,长达几十年的养老资金理财相当于持续不断的定投,较长的投资周期将起到平滑风险的效果。


  不同年龄怎么做资产配置?


  在401(K)计划中,为逐步降低风险,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长,股票的比重也在下降。也就是说,投资者需要在临近退休时减少权益投资比重。


  上图401(K)的股票资产来自于所投资的股票基金、平衡型基金、公司股票,此外投资对象还包括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等(见下表)。


表:401(K)计划各年龄段的资产配置

数据来源:美国投资公司协会


  可以看到,越来越受美国人欢迎的是“目标日期基金”,在一只基金内实现资产配置的调整——通过调降路径(Glide Path)指标来反映。例如,在美国先锋集团目标日期基金的调降路径中,如果投资者距离退休还有25年或以上的时间,那么股票投资比例会高达90%。此后,股票投资比例逐渐降低,直到退休7年之后降到最低点30%。


  我国《指引》中规定:“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虽然在十多年前,国内市场就已出现目标日期相关基金产品,但始终处于小众地位;《指引》对养老目标基金进行了管理人、基金经理、基金投资等制度上的规范,但成熟的运作模式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养老资金的资产配置是关键一步,投资者现阶段可参考上述调降路径,根据自身年龄段进行资产配置。


  公募基金无论从运作透明度、流动性、资管经验,还是从国外经验来看,都是养老资金理财的合适选择。《指引》的实施将促进养老型公募基金的规范发展,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2018年3月2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