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民不可不知的3个投资陷阱
来源:兴全基金



基民不可不知的3个投资陷阱


  以下这3个投资误区,你是否“中招”了?


  买新基金更便宜?


  有的基民患有“恐高症”,认为新基金净值低,老基金净值已经上涨很多,所以买“便宜”的新基金更好。这种想法正确么?


  这些投资者可能误用了股票投资“低买高卖”的思路。事实上,基金并不存在“便宜”一说,基金能否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根本上是由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决定的。与股票不同,基金的单位净值表示:基金总净资产/基金总份额,代表每单位基金的持有人权益,而非市值。基金分红后,单位净值会降低,但显然不代表这只基金不赚钱。


  那么,买基金应选择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呢?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1)流动性方面,开放式新基金一般有1至3个月的建仓时间,这段时间暂停申赎,流动性也受到了限制;(2)灵活性方面,新基金比老基金更灵活,如果恰逢市场下行,老基金已有一定仓位,而新基金可以逢低建仓;(3)最重要的是判断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由相同基金经理管理的新、老基金在此方面差别不大,相对而言,老基金拥有更多可供参考的历史公开信息、业绩数据。


  所以,买基金是买“新”还是买“老”,并没有绝对的答案。


  年化收益率代表明年收益?


  投资者看到绩优基金的历史年化收益率,可能会误以为买进之后下一年的收益率就是这个数。为什么这是不正确的预期呢?


  据证券日报统计,我国公募基金20年历史中诞生了12只十倍牛基。以兴全趋势投资基金为例,它12年创造了14倍收益,截至3月16日的年化收益率达24.56%(银河证券数据)!但这是多年累积的结果,并不代表年年都有20%以上的高收益。获得超牛回报的关键还在于对优秀基金的长期投资。


  虽说连续每年都创造高额回报的“神级”产品确实存在,但在数量上凤毛菱角,或是很难买到。例如美国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旗下的大奖章基金,在1990~2016的27年间始终保持20%以上的正收益,但它只向其300位公司员工开放。


  定投代表稳赚不赔?


  近年,定投这种投资方式相当火爆。很多人以为定投“平滑风险”意味着它可以实现稳赚不赔,但这也是错误的想法。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都有风险,不可能通过定投消除投资固有的风险。定投中,定期定额投资能让你在市场下跌或震荡时积累份额,从而享受市场后期上涨带来的收益,由此来“平滑风险”,同时回避择时压力。所以,定投“分散”的风险仅仅是时间上的。


  另外,在同一时期内,定投也不一定比单笔投资的收益率更高。如果在投资时间段内,投资产品走出了先跌后涨的“微笑曲线”,那么定投将起到比较好的效果;相反,如果你的投资择时能力非常强,在买入之后基金持续上涨,那么单笔投资将收益更多。不过,普通家庭是适合采用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的,追涨杀跌导致追在高点的人都能体会择时的难度。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请审慎选择。


2018年3月2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