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基不倒问 | 99%的人都不知道它的厉害!
来源:万家基金



投基不倒问 | 99%的人都不知道它的厉害!


  上一期『投基不倒问』,我们讲了想要寻找到一支好基金,要对其短期、中期、长期业绩进行全面考量。这事儿是道理简单但知易行难,毕竟既有让人“一见钟情”的短期业绩,又是经得起长期市场考验让人“日久生情”的好基金,必须坚定入手。


  不过在选择真命天“基”的时候,还有一个指标与业绩同样重要,却被很多投资者忽略!它就是——最大回撤率。


  最大回撤率通常是指一个时间周期内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的最大值,或者说是统计期内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值。


  给大家举个例子,小明10元购入的一只基金涨到了10.2元,继续上涨到12元后,出现下跌直到8.5元才停止,后续又上升到9元。


  从最高点12元到最低点8.5元的过程,正是小明遭遇的最大亏损。那么这段时间里小明买基金的最大回撤率就是(8.5-12=-3.5)/12≈-29.2%。


  为什么最大回撤率很重要?


  继续上面的例子,小明买的基金从12元跌到8.5元,最大回撤29.2%;那如果要从8.5元再涨回12元,需要上涨多少呢?


  答案是:(12-8.5)/8.5≈41.2%


  发现没有,跌的越深,涨回来越难。所以买基金不仅要赚的多,还要亏的少,当大多数人都盯着业绩不放的时候,记得去考察下基金最大回撤率这个指标,它会帮你更全面的了解一只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


  影响基金最大回撤率的因素是什么呢?基金的最大回撤率肯定和市场表现息息相关。不过大家都“混”同一个“圈子”,最大回撤率低的基金,主要还是源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和仓位控制。特别是在市场遭遇极端情况时,能否尽量降低基金的最大回撤,是相当考验基金经理能力的。


  如何分辨最大回撤率低不低?


  这也很简单。可以选取某个区间,比较一下大盘(比如沪深300指数)的最大回撤率,和自己购买基金的最大回撤率。


  除了跟指数PK,还可以与同类型的产品再进行一轮比较,并且对比下收益水平。如果是跌的少,又涨的多的基金,当然优选考虑。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首要的是保本”。作为判断基金风险的重要指标之一,希望各位投资者能明白最大回撤率的重要性。那些善于控制风险、控制最大回撤的基金们,也许不是“第一眼美女”,但真值得你们多看几眼哦。


2018年3月2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