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小保说(七):价值投资者喜欢的“基本面”,是碗什么面?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小保说(七):价值投资者喜欢的“基本面”,是碗什么面?


  很多世界级的投资大师,都会从基本面出发选股票。

  比如“股神”巴菲特就是位基本面研究的登峰造极者。

  就像他说的那样:

  “如果你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么你根本就不应该持有他一分钟!”

  对企业的充分了解,对牛市熊市更迭的充分淡定,

  才成就了巴菲特几十年来年化20%的投资业绩!

  与其说他是在买股票,不如说他是在买企业,买一家公司的基本面。

  那么股票中的“基本面”究竟是碗什么面呢?

  “基本面”呢,可以说是各个市场中的一碗“招牌面”,

  它不仅深受国际上众多投资大佬的喜爱,而且面的浇头多且全。

  点一碗“基本面”,就能吃透投资市场。


  股市里的基本面


  股市里的这碗“基本面”,包含了:宏观经济、行业情况和公司基本情况。

  而公司基本情况下,又可以细分出:公司经营理念策略、公司报表等。


  ①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可以反映出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也为上市公司进一步的发展确定了背景。从长期和根本上看,股票市场的走势和变化是由一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景气状况所决定的,股票市场价格波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状况的变化。简单来说,宏观经济就是股票所处的大环境。


  ②行业情况:


  说到股市,“二八分化”、“板块轮动”等词大家都熟悉,这些词说明了,股市中各个行业的业绩差异是非常明显的。


  对于不同行业来讲,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其表现迥然不同,行业内上市公司的经营也将因此出现一定差异。具体分析一只股票时,一定要关注该个股所处行业是否是景气行业,且在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或者说在行业中占有的份额。


  ③公司基本情况:


  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包括公司经营理念策略、公司财务报表、盈利状况、等各个方面。其中财务状况是一家上市公司分析是基本面分析的重点。


  通过对财务报表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组合,从而获得能够说明企业财务状况的数据,了解公司的获利能力、偿债能力、资金使用状况等。投资者可以从中看出一家企业是否在未来有投资价值。 


  基金里的基本面


  既然股市有基本面,那么基金的基本面是什么呢?小保发现基金除了受和股票一样的宏观经济影响外,基金公司、基金团队、基金业绩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基本面。


  ①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管理公司的作用,是“作为专家,能够集合运用投资者闲散的资金,按照科学的投资组合原理进行投资决策,真正体现出证券投资基金的最大特点---专家理财。”那么,一家基金公司的背景,历史,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选择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是投资基金的第一步。


  ②基金管理团队:


  能够对基金业绩产生直接影响的除了市场因素外,就是基金管理团队了。我们经常能听到“爆款基”热卖,“明星基金经理”等词,其实都是因为基金管理团队的原因。基金管理团队的管理风格,旗下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都能反映出其业务水平。


  ③基金的业绩:


  基金的业绩也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基本面。一只基金的历史业绩能反映出它的长短期收益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对市场的灵敏度。我们可以从基金公司的官网查询基金业绩,也可以通过定期公布的季报年报了解。季报年报中的重要信息除了基金区间收益外,还包括了持仓信息、大类资产、行业比重、重仓个股等。从中我们可以了解所持基金前一季度/年在股票方面的布局情况,是否调仓等。对有经验的投资者而言,这些信息对于选基非常重要,可以直接反映出一只基金的风格和布局思路。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投资者,


  投资界就好比大自然,风吹雨打固然不少。

  你的投资就好比一颗树,如何让树经得住风霜,茁壮成长,根基很重要。

  这个根基就是基本面。

  根基越深,越枝繁叶茂,它的抗风险能力越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8年3月2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