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长安基金:一窥可转债投资的机会
来源:长安基金


长安基金:一窥可转债投资的机会


  我国可转债发展历程

  

  我国可转债市场曾在2010年-2014年蓬勃发展,大盘转债出现,总规模到达近两千亿,后来经历15和16年的牛市,转债大面积赎回,转债发行在股灾后一度暂停,随后重启,目前存量接近千亿。2017年初,证监会修订定增规则,随后减持新规出台,大股东减持受限,可转债(融资)相对得到鼓励。因此,目前可转债就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手段之一,可转债市场快速扩容。到目前为止,现在已经公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规模近四千亿,而且未来发行很有可能会不断创历史新高。

  

  可转债的盈利模式

  

  可转债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抛低吸带来的资本利得,可转债的交易非常方便,而且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可以T+0回转交易,还可以质押回购融资,放大操作。

  

  二是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有债底保护的股票期权,当可转债的价格跌到“债底”的时候,也就是它的到期收益率水平达到可比信用债的收益率水平时,理论上可以把它当作一个信用债来投资,持有到期,若不发生信用违约,可以获得相对固定的投资回报。同时,在可转债价格随正股价格的波动的期间,可转债也可能出现较好的交易机会。

  

  三是,由于可转债的发行条款各异,发行人基本面和诉求大不相同,因此对基于每只可转债的本身的“条款博弈”,也会捕捉到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可转债申购改为信用申购后,投资人不需要再交保证金了,节约了“申购成本”,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

  

  可转债的投资群体

  

  可转债的投资者一直不缺,之前的发展主要是受到供给的影响。债券基金、保险、银行理财,境外机构、甚至一些个人都是可转债的投资者。传统上,债券基金、保险机构是可转债的主要投资群体,其中公募债券基金(包括可转债基金)是最大的一类投资者。银行理财在2014年底的牛市中通过基金专户等形式进入可转债市场。

  

  可转债的投资回报

  

  可转债的估值主要受到股市的预期、转债的供需、条款的博弈和资金的机会成本等方面的影响,个体本质上还是受其正股的影响最大。从历史数据看,可转债在过去13年的发展历程中,为投资者赢得了明显的超额回报。

 

  可转债投资机会显现

  

  近期,受到可转债加速扩容和股票市场走弱的影响,可转债整体估值水平下移,一些可转债收益率已经接近可比信用债的收益率水平。可转债的投资机会正在出现,可以开始积极布局。

  

  可转债的定义

  

  可转债全称“可转换公司债券”(CB),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按照既定的转股价格转换为指定股票(即所谓“正股”)的债券。转股权是可转债持有者的权利,而非义务,投资者可以选择转股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债。一种普遍的简化理解是将可转债看作“债券+股票期权”的组合,是一款“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工具。目前,我国可转债的发行主体主要是上市公司,从历史经验上看,绝大多数可转债均实现成功转股(退出)。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仅代表长安基金观点,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不表明本公司对任何股票做出任何判断或任何倾向意见。投资人应谨慎投资,并根据风险自担的原则,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7年12月2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