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财通基金:私募EB进入3.0时代(一)
来源:财通基金



财通基金:私募EB进入3.0时代(一)


  在定增募资收紧、特定股份减持受限的背景下,私募EB凭借募资加减持的双重功效,已经进入不少大股东的视线,一场私募EB发行浪潮正在掀起。而对需求方而言,私募EB相比纯债有更高的弹性和想象空间,相对股票来讲又具备票息的保底收益,该类产品的创设可谓各得其所。


  随着市场供需两旺的景象呈现,投资方与上市公司股东方的博弈也将加剧。随着私募EB进入3.0时代,比拼内功的时候到了。


  一、私募EB发行速度重现火爆


  私募EB已经成为同普通公司债、企业债一样上市公司股东所选择的一项常规融资工具,已经失去了之前略显“神秘”的面纱。无论是发行人还是投行亦或是投资人对此类工具已经驾轻就熟,唯有条款博弈更加复杂而已。从发行速度来看,目前实际发行速度已经回到去年年底市场最为火爆的时间段,更重要的是拟发行预案公告速度超过了去年的峰值。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7年10月末。


  截至今年10月末,新发私募EB共55次,发行规模49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其中,527之后发行次数占比55%,发行规模占比近6成。


  二、减持新规负面影响极为有限,实践中可交换债发行和换股节奏未受影响


  527减持新规将可交换债也纳入监管范畴,且参考协议转让的操作。而中信证券研报提出,减持新规后期股东所发行的私募可交换债换股正常进行,且换股的速度比例并未出现明显的限制,目前的私募可交换债,其平均发行规模占到正股总股本的4.11%,只需要稍微多增加几位投资人等额划分便可以消除减持新规的限制。


  减持新规后共发行了10支可交换债,其中5支是在减持新规发布后过会的,发行速度未受影响。换股情况同样如此,有多支可交换债在减持新规后换股比例超过了1%,例如江西电子集团发行的16赣电EB在6月13日至6月21日完成换股874万股,占上市公司宏发股份总股本的1.64%;17亿纬E1在7月17日进入换股期后28个交易日换股比例即达4.68%。这显示减持新规对可交换债换股环节暂未限制,可交换债正股的投资策略或依然有操作空间。(关于减持新规中可交债的适用条款,以监管的最新规定为准)


新规后过会可交债(部分)


  三、条款理性化趋势渐明。条款变化其实反映的是市场供需变化,可划分为两个层次:


  一是私募EB市场内部供需。总的供给放量是不争的事实,未来投资者货比三家则是常理之选。反过来也需要发行人提供更好的性价比,要不就是极有未来的正股,要不就是极具吸引力的条款。


  二是市场整体的供需。在项目数量开始井喷的背景下资金荒可能成为目前不少机构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存量项目能否及时获利退出成为关键因素。由于二级市场不活跃,资金荒的问题主要会冲击一级市场待发的新券,这也是推动条款理性化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票息提出了更高诉求,即使票面利率较低但也期望通过最终补偿利率来实现一个综合较高的收益率水平。


  条款理性化的直接推手是目前的市场形势,发行人自然会做出应对,可能出现两种方式:1)对于正股市场预期较高的标的(债券投资者预期),多数情况下话语权仍然掌握在发行人手中。2)对于正股不受追捧的项目,发行人会将选择权抛回给投资人。


  随着政策与市场的演变,私募EB的发展路径与投资逻辑也在悄然改变。进入3.0时代,私募EB潜在收益值得期待,投资模式开始分化,复杂博弈正在上演,如何掘金,请听下回分解。


  以上参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研究报告、中证报、上证报等。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条款: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财通基金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 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合作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财通基金,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2017年12月2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