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富博士课堂第二话:两市迎蜕变绽放,经济盼华丽转身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富博士课堂第二话:两市迎蜕变绽放,经济盼华丽转身


  截至11月17日,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大幅上涨了32.72%,创下近10年新高;沪深300指数也节节攀升,上涨24.49%。股市如此靓丽的表现,不仅得益于良好的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也与互联互通机制给两地市场带来积极效应密不可分。

   

  市场曾经一度担心香港市场会被边缘化,港股市场最低迷的时期每日成交量仅为500多亿港币。众多中小市值公司的成交量更是少得可怜,以至于海外大型基金由于担忧流动性的原因几乎无法配置。这导致企业价值无法在香港市场得到充分体现,内地企业退市回A股的案例频频出现。如果这样的恶性循环持续下去,其后果不堪设想。

  

  反观A股市场,过去同样也有不健康的现象存在。大部分蓝筹股的价值被低估,而创业板的估值奇高,很多企业都喊出了千亿市值的口号,这种盲目追捧热点而忽视投资价值的现象是不健康的,也可能是导致2016年年初股市急跌的原因之一。

  

  互联互通机制的成功推出使A股和港股这些不健康的现象逐步得到了改善。2014年11月,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开启,经历了从“慢热”到平稳运行的成长阶段,2016年12月,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开通,并取消了投资A股的总额度限制,这不仅打消了国际投资者的担忧,也为A股最终能于2017年6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增添了重要的砝码。

  

  香港市场受益匪浅,市场交易活跃、整体流动性得到改善。香港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也明显提升,两地市场的估值差大幅缩小,部分企业也打消了退市的念头。而且,原本低配香港市场的国际投资者也在重新审视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海外资金也在不断地回流香江。

  

  沪港通和深港通为国际投资者,尤其为注重中长期投资目标的机构投资者打开了一扇门,而这些投资者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带来了国际市场的投资理念,这对A股市场的规范化具有深远的意义。2017年,A股蓝筹股涨幅喜人,企业价值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

  

  2017年A股和香港市场的变化值得回味,两地市场风格均发生了质的变化,影响颇为深远。展望未来,尽管短期宏观有不确定性,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待提高,两地市场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也不再特别低廉。但是,我们同样看到,大量资金(smart money)投资于新经济,企业对研发的重视也与日俱增,工程师红利逐步显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优秀民营企业的旺盛活力和创新能力更是中华民族勤劳和聪慧品质的良好诠释。从中长期来看,我们愿意相信正在逐步趋于健康和理性的两地股市不会错过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从“量”到“质”的华丽转身。


2017年12月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