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财通基金:大宗交易新视野
来源:财通基金


财通基金:大宗交易新视野

  啃投行开张了!

  作为业内具有投行思维意识的基金公司,财通基金于2015年率先设立投资银行部,与60余家券商投行紧密合作,与百余家上市公司建立战略合作,贯穿一二级市场,通过整合上市公司多元化、个性化的再融资需求,不断创新各类融资方案,做上市公司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商。更是斩获《华夏时报》“年度投行实力公募基金公司”及《大众证券报》“投行实力基金公司”等投行实力奖项。作为了解投行语言的基金公司之一,为了更好地与投资人互动交流,财通基金即日起特别开设“啃投行”栏目,带您了解“投行圈”的点点滴滴,领略近阶段丰富多彩的“大宗交易”。
  
  此大宗非彼大宗!

  大宗交易(block trading),是指达到规定的最低限额的证券单笔买卖申报,买卖双方经过协议达成一致并经交易所确定成交的证券交易。
  
  一般而言,就是打折交易二级市场股票。
  
  大宗交易有何参与门槛?
  
  上交所:A股单笔买卖申报数量在30万股(含)以上或交易金额在2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
  
  深交所:A 股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30 万股,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200 万元人民币。

  大宗交易规模有多大?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
  
  自2008年起,大宗交易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共涉及2604家上市公司。

  减持新政对大宗交易有何影响?



  减持新政9号文对三种主要减持方式均进行了严格限定,禁止短期套利,利好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527新政下,大宗交易市场重新洗牌,市场结构净化,慧眼识真金。
  
  谁有大宗交易减持需求?



  5月27日《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发布后,以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通过IPO或定增持有股份的特定股东为主的各类资本受到影响,催生了大量大宗减持需求,项目源丰富。
  
  大宗交易折价率有何变化?

资料来源:Wind资讯

折价率 = 1 - 成交价 / 大宗交易发生日前收盘价
  
  历史数据显示,折价率在5%——10%的大宗交易次数占比最大,约为5成。527新政以来,由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的股票,6个月内不得转让,因此对于大宗交易的出让方,一定程度上是用折价换取流动性,询价折扣呈现放大趋势。
  
  需求踊跃,折扣扩大,如何把握现阶段大宗策略交易机会?且听下回分解!

2017年8月2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