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财通基金:灰犀牛离我们还远吗?
来源:财通基金


财通基金:灰犀牛离我们还远吗?

  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各大金融研究机构和各类媒体迅速跟进,全方位的解读与全行业的呼应都让人应接不暇。其中《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的社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灰犀牛”一词,更是引发了全市场的讨论。



  什么是“灰犀牛”?
  
  相信关注市场的你已经有所了解,“灰犀牛”这个巧妙的比喻是由美国学者、古根海姆学者奖得主Michele Wucker提出的。她在所著《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指出,类似于“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的、应该意识到却轻视的、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灰犀牛是非洲草原上常见的动物,它在灌木丛中若隐若现。当它刚开始撒开四蹄奔跑时,看起来缓慢而笨重,你认为有充足的时间躲避它,对它毫不在乎。但当它冲到你的面前时,巨大的身躯加上惯性,已经刹不住脚,而你却在原地被吓得呆立,毫无反应。”
  
  灰犀牛与黑天鹅可以理解为以下相对的概念:


  
  其实,危险并不总是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者太过微小的问题,更多只是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
  
  “灰犀牛”在哪里?

  
  那么,当下的中国经济“灰犀牛”在哪里?房地产泡沫?货币贬值?银行不良资产?众多的研究报告、媒体分析不一而足。其实“灰犀牛”一直存在于我们视野范围内,只是它来得太慢,以至于我们无所作为、毫无防备,就如同吸烟人士明知“吸烟有害健康”却迟迟不肯戒烟一样。
  
  若以房地产泡沫为例来说明“灰犀牛”,通常都经历这样5个阶段:
  
  1、否认:否认房地产泡沫的存在或者认为泡沫不大。
  
  2、拖延:当你承认存在泡沫时,你会自我安慰等泡沫变大再说,现在无需多虑。
  
  3、判断:当你思考应对泡沫破裂的解决方案时,你会找出更多理由让自己不作为,比如无法获得更高收益等等。
  
  4、惊慌:当你真正遭遇泡沫破裂、房价下行时,你会非常痛苦,仓促间不知该如何应对。
  
  5、行动:此时你才被迫行动,以高昂的代价去挽救危机,最终却只能眼睁睁看着房价在泡沫中崩溃。
  
  面对“灰犀牛”,该怎么做?
  
  聪明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躲避“灰犀牛”式危机的袭击,Michele Wucker同样在书中给出了答案:承认风险→鉴别风险→采取行动→危中寻机。这一理念,其实与“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其中最为关键的即是“采取行动”,在诸多“灰犀牛”日益临近的情况下,意识到金融风险的存在远远不够,更需要理性投资,保持资产组合的合理配置。通过把握监管及行业发展趋势、增加特色化资产配置、保持资产组合流动性、开启多元投资思维等方法将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灰犀牛”式危机。
  
2017年8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