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为什么我们偏好防御型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为什么我们偏好防御型投资?

  当一个基金经理说自己是做绝对收益的,隐含着其在牛市中表现会相对一般而熊市的时候表现会好于同业。主动投资管理的风格可以选择进攻型投资或防御型投资,进攻型投资在牛市表现更佳,在熊市也跌得更多;防御型投资在牛市表现稍逊,但在熊市也跌得更少。因此,市场上常说的绝对收益本身仍然是一种相对收益策略,只是它偏向于防御型投资。
  
  真正意义上的绝对收益是指每年稳定的赚取收益,而且与市场并无显著的相关性,但这几乎没可能。纯粹的绝对收益是不存在的,任何一种投资组合,从本质上来说,运用的都是相对收益策略。
  
  如果一个投资者在牛市表现更佳,熊市也跌得更少,这几乎成为奇迹,因为这意味着牛市偏向进攻型投资,熊市偏向防御型投资,在牛市与熊市切换之时灵巧地变换着自己的投资风格。但要想达成这种完美的转换,意味着投资经理大多时候都能预测市场的走势和风格并正确进行择时,听上去似乎轻巧,但在实际中少有案例,因为预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投资者预测通常是基于对现有信息的简单外推,但预测和真实环境相差甚远,更何况市场的博弈、人性的复杂远远超出想象,预测和择时都非常困难。
  
  既然无法随心所欲地变化自己的投资风格,我们一般会选择固有的投资风格,即进攻型投资或防御型投资。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最终的价值在于战胜市场,超越被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
  
  我们偏好防御型投资风格,因为风险总是难以观测。在牛市力求战胜市场的时候,投资经理往往会承担更高的风险敞口去追求更大的收益,但由于资产价格在上涨,风险难以观察并管控,只有市场转向下跌的时候、风格转换的时候,才能清晰地观察到实际承担的风险。
  
  相比之下,防御型投资侧重于管控风险,将重点放在熊市战胜市场而非牛市战胜市场,使得风险的管控更加实现,这样我们就能为投资者争取更多收益。毕竟牛市时大家日子都很好过,而熊市大家日子都不好过,我们做得好一些,投资人就好过很多了。

2017年7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